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生的通知

  • 黄亚芳
  • 日期:2021-09-13
  • 9923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工作要求,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生工作拟于近期开始,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总则

        1.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范围内接收推荐免试生,2022年推荐免试生招收类型为直博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

        2. 接收推荐免试生遵循公平、公正、全面衡量、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3.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生工作由本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二、申请条件

(一)具备下列条件的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请免试攻读我院直博生。

        1. 须获得母校推免生资格并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获得备案。
        2. 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3. 诚实守信,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 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专业主干课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
        5. 外语程度良好,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 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7.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提供材料

       1. 身份证复印件(扫描版)。

       2.下载填写附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推免面试申请表》打印后签字。

       3. 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4. 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5. 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6. 由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填写的专家推荐书。

       7. 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证明。

       8. 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

       9. 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它材料。

       材料要求:

       *  材料1单独作为一个文件,命名为“报考专业-学生姓名-身份信息”,

       *  材料2-9(其中6-9 为自愿提供)按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命名为“报考专业-导师姓名-学生姓名-面试材料”,

       *  材料均为电子版或扫描版,一并发送至astrooffice@ucas.ac.cn

 

三、接收程序

(一)网上报名、填表、提交材料

       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主页招生信息中查看通知(https://astro.ucas.ac.cn/index.php/2016-03-17-01-40-33/2016-03-17-01-40-34/375-2022-2)下载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推免面试申请表》填写并本人签字。

(二)初审

        学院将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将电话通知考生参加复试,申请人提交申请后应保持手机畅通并经常登陆查看通知以免延误复试。

(三)复试和体检

        复试的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外语考核及体检。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2.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3.外语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4.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四)录取

        1.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将对考核情况进行审议,确定拟接收名单,进行公示。

        2.拟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含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生)必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

        3.最终推荐免试生名单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录取信息为准。录取层次(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录取类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录取专业和学习方式(全日制)等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的信息为准,推荐免试生的录取类别一般为计划内非定向,学习方式为全日制。

        4.在学校规定的推免生复查期间,拟录取推荐免试生须向接收单位提交大学本科最后两学期的学习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最后两学期所学课程及已结课的课程成绩、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实践活动)选题及进展情况、遵纪守法情况等。培养单位核查无误后,与统考生同步调档、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其他

        对拟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本简章未尽报考事宜,请参看《中国科学院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为研究生管理规定》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年度招生简章。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64807969
        E–mail:astrooffice@ucas.ac.cn

中科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