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 日期:2016-09-03
  • 5062
   2016年8月31日上午10时,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办公室主任、国家天文台教育处处长杜红荣老师主持的国科大天文学院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在教1-107举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天文学院副院长刘继峰研究员出席了此次典礼并发表讲话。此外,国家天文台学位主管艾华、招生主管马怀宇、天文学院办公室行政主管毛永娜、学位主管黄亚芳、本科生主管吴晓姝、研究生主管高原、教学主管王亚明等老师也参加了此次典礼。典礼过后,王亚明和高原两位老师针对学生选课和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对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作为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届新生,学校和学院领导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吴岳良院士讲话

同学们认真听取吴岳良院士讲话

   吴岳良院士表示,在如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天文与空间科学亦在国际上迅速发展。天文是基础学科,它在空间科学上有了很大的应用,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支持力度也逐渐增大,如今有很多大的项目,像今年9月份即将竣工的“FAST项目”,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才参与到建设中去,他表示这对同学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吴院士以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希望同学们目前在学业上能够夯实基础,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以便能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刘继峰副院长讲话

刘继峰副院长在讲话中提到,如果将国内天文事业比作一艘宇宙飞船,那么这艘飞船已经启航,而它的正常运作则需要注入更多的新鲜能量。国科大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和国内领先的实力,能够为同学们创造一流的学习环境。刘老师还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自身素质,而不是把研究生仅仅当成就业筹码。他建议同学们做好“721”时间规划,70%的时间集中在目前的工作上,20%的时间用来规划未来5年、10年要做的事情,并为之做必要的准备,10%的时间用来给自己营造一个与工作无关的精神家园。

杜红荣主任主持典礼

杜红荣主任讲到,国科大天文学院成立于2015年,虽然年轻,但它充满着朝气与活力,相信这样一个环境更有利于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她还希望大家不仅能把天文学院建设好,而且更能把这里当成一个家,能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学生代表王维扬同学发言

   接着,天文学院20101班的王维扬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从古代最早的天文观测讲到最新的天文成果,作为一名天文爱好者,他始终坚持着心中的梦想,他放弃了保研到其他院所的机会,并成功考入国家天文台。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他决心做天文事业的守护者,愿孜孜以求探索真理。

王亚明老师讲解选课相关问题

   开学典礼结束后,王亚明老师对研究生的选课事宜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在介绍了选课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后,王老师也逐个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高原老师讲解入学须知

随后,高原老师从生活和安全两个方面,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他还建议大家平衡学习和生活,鼓励各个宿舍培养寝室文化,劳逸结合,把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刘继峰副院长介绍科研项目

   会后,刘继峰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课外实践项目。他鼓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加这种科研项目,把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沉淀和升华,并产生实际的作用。此次入学教育为新生们的学习生活翻开了新的篇章,相信同学们以后会慢慢适应新的生活,并为研究生生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