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教授获“台达电子年轻天文学者奖”

  • 日期:2016-10-10
  • 5462
由台湾国立中央大学和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共同设立的“年轻天文学者奖”今年秋季颁发给了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继峰博士。刘继峰于近日赴台湾参加了颁奖典礼,在国立中央大学和中研院做了两场关于黑洞多波段观测研究成果的科学报告,并在台中一中和台达电子做了两场题为“遇见黑洞”的公众报告。
“台达电子年轻天文学者奖”成立于2012年,主要表彰年龄45岁以下,在天文和天体物理领域有卓越表现的国际学者。获奖者由一个国际委员会遴选产生,委员会成员包括中研院天文所所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天文系主任朱有花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讲席教授、《天文学杂志》主编John Gallagher教授,中研院院士叶永烜教授,国立中央大学天文所所长陈文屏教授等。 
  刘继峰博士是第一个获得此奖励的中国学者,此前的七位获奖者分别是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Matt Holman教授,英国女皇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主任Stephen Smartt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主任Christopher Reynolds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物理研究中心主任Eva Grebel教授,印度塔塔基础研究中心Nissim Kanekar教授,瑞士伯恩大学Kevin Heng教授,以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Lisa Kewley教授。 
  刘继峰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其后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到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并曾获得美国宇航局颁发的钱德拉塞卡学者奖(Chandra Fellow,现更名为爱因斯坦学者奖Einstein Fellow)。自2010年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任研究员,并组建“银河系三维结构团组”,致力于银河系致密天体及恒星的多波段观测研究。自201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担任岗位教授,并于2015年起担任由国家天文台承办的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 
台湾国立中央大学校长周景扬为刘继峰博士颁奖
台达电子董事长郑崇华博士为刘继峰博士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