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完成

  • 陈婷婷、李润霞
  • 日期:2017-09-11
  • 6527

        国科大是万千学子翘首以盼的科学殿堂,更是一个充满意外与惊喜的地方。九月十号的开学典礼,不同于其他院校的中规中矩,国科大以史上最快速度将2017级莘莘学子纳入了她的怀抱。

        在全体学生升国旗唱国歌结束后,山雨突然来袭,主持人丁仲礼校长随即宣布:大雨将至,我们必须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奏国歌到典礼结束,全程耗时不到十分钟。可堪称史上最短开学典礼了。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用55个字:“今天是教师节,我们要特别向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将要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节日祝福!”结束了开学典礼讲话。这是史上最短的开学典礼讲话,却也包涵了白校长对教育和培养学生的教师们最深切的祝福。在这短短的55个字的背后是他精心准备的期待与嘱托。全体学生将会带着这份关心和期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学校开学典礼后,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举行了学院的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老师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继峰研究员、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办公室主任杜红荣老师,国家天文台马怀宇老师、上海天文台王慧老师、云南天文台王德良老师、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周彤老师,以及学院办公室的毛永娜、黄亚芳、吴晓姝、王亚明和高原五位老师。首先吴岳良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学院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1、对自己所做的事要有兴趣。2、要能吃苦。3、要有奉献精神。然后,由来自天文学院1502班的龚宏宇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强调在科学上应主动寻找机会、积极探索,要敢于尝试,一切皆有可能,同时要勇敢面对广大学生终将肩负的责任。最后他代表全体同学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表达了对全体教师的真诚祝福。

        至此,2017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希望全体新生通过此次开学典礼,找准自身定位,树立目标与方向,愿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图/王佳琪 高    原

文/陈婷婷 李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