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

  • 黄亚芳
  • 日期:2023-10-26
  • 10132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毕业及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学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阶段,其在培养综合运用所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为加强毕业论文的过程和目标管理,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 办法》(校发本科字[2015]66 号)(附件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补充规定(试行)》(校发本科字〔2020〕59 号)(附件 2) 以及相关通知精神要求,特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与管理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本科部进行总体监督、管理和评估,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查复审等工作。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环 节,学生可在研究所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学院按照相关规定,负责本科 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标准、资格审查,指导教师安排等,开展毕业论文(设 计)的审核与选题,开题进展检查,答辩资格审查,论文答辩组织,优秀毕业论 文(设计)推荐,对本学院的毕业论文工作进行总结和质量分析等工作。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导师制 实施办法》(校发本科字〔2015〕108 号)(附件 3)及相关管理规定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全面负责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指导选题,定期答疑,检查进度,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批阅与评定。

二、学生遵守准则

    本科生按照本科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学院的具体管理细则,以及指导老师的指导意见,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本科生应遵循以下准则:

1、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任务,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或剽窃他人的成 果。

2、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学生毕 业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 15 周(开题之后不少于 12 周),鼓励提前启动毕业论文工作。

3、尊敬师长,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设想。

4、毕业论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 8000 字,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中文封面、 英文封面、致谢、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等。

5、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资料应及时交指导教师收存,学生对毕业论文 (设计)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应负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外交流或转让,鼓励学生按相关刊物要求,整理毕业论文并正式对外发表。

三、毕业论文各环节

    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环节包括第三阶段导师双选、论文选题、开题报告、 进展检查、论文撰写、论文查重、论文评阅、论文答辩和论文评优与总结阶段, 每阶段的时间节点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每年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安排。

1、第三阶段导师双选

    第三阶段导师双选即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确定,导师双选是本科生毕业论文 (设计)的前提。本科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与导师联系,双方确定意向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信息填报。本科生将确认过的导师双向选择申请表经由导师出具意见签字后,提交给学院。学院根据学生选报情况,对师生双向选择结果进行审核,确认师生对应名单,并报送本科部备案。

2、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是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起点,也是毕业论文框架、内容与质量的关键,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 题工作办法》(附件 4),本科生确定导师后,师生应充分沟通、调研选定论文题目。选题时应遵循专业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可行性。论文题目可以是指导教师指定、学生自拟、师生共同确定或参与指导教师的在研课题和项目。论文题目确定后一般不得随意更改。

3、开题报告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确定,本科生可尽早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开展初期,学院将按照相关要求组织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 开题报告工作。本科生通过“本科培养”系统填报本人基本信息、论文题目及报告内容等,经导师确认审核,本科生将形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 (设计)开题报告》(附件 6)纸质材料报送给天文学院,学院组织审核工作,并签署审核意见。

4、进展检查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期间,导师和本科生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定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沟通与交流,包括但不限于见面指导、电话指导和邮件指导等。为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 计)的质量,学院将组织对每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本科生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附件 7),导师签字确认,并提交给学院签署审查结果意见。

5、论文撰写

    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撰写期间,本科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应确保每两周至少一次,每月进行一次阶段工作总结和质量检查。根据导师指导情况,本科生将指导内容与本人收获等信息及时记录在《中 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导师指导记录手册》(附件 5),每次记录经导师简评确认与签字。符合规定要求的导师指导记录手册是本科生获取答辩资格的考核材料之一。

    本科毕业论文撰写格式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论文格式相关文件要求。

6、论文查重

    本科生完成论文撰写,学院将组织安排本科生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 查重工作。我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本科生须上传经导师审核的毕业论文终稿进行查重,每篇论文最多检测三次。每名学生自行对毕业论文查重后,根据首次及第二次查重结果,分别予以处理:

    (1)文字复制比为 6%及以下,经导师签字确认,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

    (2)文字复制比为 6%-12%(含 12%),由论文查重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 行认定,对于论文核心内容(如:论文的主体研究部分、研究结论等)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

    (3)文字复制比为 12%-18%(含 18%)的,由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行认定,对于论文核心内容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再进行三次查重,三次查重文字复制比在 6%及以下,且论文核心内容无重复的,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否则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成绩记为“不及格”。

    (4)文字复制比大于 18%的,取消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7、论文评阅

    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合格,将进入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阶段。本科生将毕业论文提交至导师,由导师对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论文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打分,给出是否同意答辩的意见。经导师同意答辩的毕业论文,将送审 至评阅老师进行评阅。每篇毕业论文安排两位评阅老师,每位评阅老师根据《中 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细则》(附件 8)给出自己的评阅意见和成绩。

8、论文答辩

    每篇毕业论文(设计)送审的两位评阅老师均同意答辩,本科生可在指定时 间内向学院提出答辩申请,并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信息的填报。学院对相应的材料进行审核,组织获得答辩资格的学生进行答辩。答辩委员会专家根据学生现场答辩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和表决投票,并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讨论,形成答辩决议。

9、论文评优与总结

    答辩工作完成后,学院组织对本年度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优,评选出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称号,并对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进行总结。

四、其他未尽事宜确定

    本细则中未能涉及的相关事宜,由学院根据本科部相关文件和精神要求进行确定,对于其他未尽事宜,提交毕业论文工作小组讨论确定。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2023 年 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