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直播活动--“遨游我们的太阳系”和“外星人未解之谜”

  • 黄亚芳
  • 日期:2022-05-23
  • 2716

   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那么,地球又存在于什么样的环境中呢?在遥远的宇宙深处,是否又存在其它的生命呢?5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徐晨和高孟嘉同学在春分工程直播活动中带来了“遨游我们的太阳系”和“外星人未解之谜”两项科普直播分享。

徐晨同学在直播中

   直播活动具有受众广、互动强等特点,尤其是涉及火星移民、外星生命等大家喜闻乐见的热点话题时,直播间内大家的发言更为活跃。在活动中,大家对外星生命的存在形式和生存环境展开了想象和猜测,徐晨同学对直播间内大家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在一些话题上和大家进行了互动讨论。


高孟嘉同学在直播中

   在高孟嘉的直播时,大家将兴趣放在了小行星采矿和彗星上,高孟嘉和大家分享了哈雷彗星的发现故事,也和大家分享了近些年来可以目视到的亮彗星们。在讲到流星雨时,直播间内大家纷纷表示有过观看流星雨的经历,也有人分享了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经验。
   总体来说,两场直播的氛围都十分轻松,在完成既定内容分享的同时,又不乏多样的互动。两位同学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直播方式的科普活动,但在充分的探索与实验后,都较为熟练地掌握了直播平台的使用,较为成功地完成了直播活动。

直播间互动情况

文/高孟嘉
图/徐晨 高孟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