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派Ⅱ实录 | 乔二林老师倾囊讲述如何成为一名青年科学家

  • 黄亚芳
  • 日期:2022-05-14
  • 2264

   5月11日晚7:30,第二期天文圆桌派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乔二林老师来为大家分享:如何开始天文学研究,从研究生到青年科学家的报告。在遵守校园防疫安排的情况下,本次圆桌派改为线上进行,虽然同学们不能和乔老师面对面交流,通过本次讲座依旧收获满满。


   乔老师从多个不同方面对同学们未来研究生学习工作提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和指导。
   首先是学习方式和选题上。研究生的学习需要合理规划时间,平衡好科研和生活,可以采用例如刘继峰老师上一期提到的631学习法。而在选题方面,一定要充分和自己的导师沟通。如果在确定导师和研究方面有所困惑,可以多多联系所里教务处的老师,他们会给出专业的指导和帮助。而对于一个研究生来说,一旦确定了某个选题,就不要不停地更换。坚持并认真地做下去是取得学术成功的不二法宝。
   其次是专业英语的学习。天文是一门极其国际化的学科,很多最新的前沿学术成果都很难有即时的中文文献供同学们阅读学习。所以掌握好专业英语尤为重要。乔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从阅读ARA&A上面的经典综述文献入手,达到能读懂,能拼读,能听懂,最终能复述和进行相关写作的目标。这样将会对自己未来在国际学术平台上的交流与合作有所裨益。
   然后是交流和讨论方面,乔老师推荐同学们多多参与astro-ph类似的所内文章讨论会,例如国台的astro-coffee discussion。多多扩展自己的视野,不要将年轻的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而大型的学术会议活动,研究生也要主动地参与其中,积极地提交报告展示。频次可以保持在一年一次左右,不会花费太多时间。既可以调节心情出去看看,也会对寻求相关学术合作,乃至未来找工作有着极其大的帮助。
   而一个研究生通过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的学习和工作,最终一定要达到能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乔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研究生期间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能够在毕业的时候成为世界上这个小领域的专家,而同学们也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乔老师认为在成为博士后甚至正式从事职业天文学家工作的时候,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也是十分重要的。现在中国的天文学研究在蓬勃地发展,各种大科学装置平台也不断地落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青年学子需要将自己的梦想前途与国家的发展命运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为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做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贡献。

   最后乔老师用,道德经里的“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激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打好基础,学会积累自己的优势,为自己未来人生枝繁叶茂提供好养料。

 

文案:陈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