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太阳系

  • 黄亚芳
  • 日期:2022-05-02
  • 1365

   主题:太阳系是地球以及人类所在的一个恒星系统,而太阳对人类而言至关重要,地球的昼夜变化,四季交替等都是太阳作用的结果。4月27日,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走进了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太阳系的科普报告——认识太阳系。
报告题目

唐通正在报告

   内容:此次报告介绍了太阳系的构成,我们从不同的方面了解了太阳系。首先同学们了解到太阳在太阳系的地位、太阳的基本参数、太阳的结构以及太阳活动;其次是太阳系的八大行星,同学们了解了八大行星的分类,水星与金星的凌日现象以及它们类似月相阴晴圆缺的变化,它们的相对大小,距离太阳的远近等,冥王星被将为矮行星的原因;然后了解了行星的卫星,除地球的天然卫星是月亮以外,其他的行星也有卫星。

太阳的结构示意图

八大行星的分类

   最后报告还介绍了一些太阳系天体发现历史,例如小行星(带)的发现史,周期性回归的哈雷彗星发现史,以及流星雨的形成原因。

小行星发现史

流星雨形成原理

   趣味活动:在本次报告中穿插了一些比较有趣的小活动,例如让同学们分享他们认为的太阳有多大、有多重。引导同学们计算太阳光从太阳表面到达地球的时间。一起探究“提丢斯规则”这一有趣的规律。在整个问答环节,同学们热烈讨论积极回答,展现了同学们对天文的热爱。

趣味活动--提丢斯规则

同学们讨论后发言

 


图文/唐通
编辑/赵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