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阳系到外星人——国科大“春分工程”天文科普讲座走进长哨营小学

  • 黄亚芳
  • 日期:2022-04-16
  • 1902

   为了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国科大于2018年启动了“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今年的3月29日与4月14日,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学生主管何幸老师与研究生唐通、高孟嘉、徐晨,先后为怀柔区的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带来了本学期的两次线上天文科普讲座,主题分别为“认识太阳系”和“外星人未解之谜”。

   来自上海天文台的唐通同学的讲座题为“认识太阳系”。

   唐通同学从我们最熟悉的太阳出发,首先给出了太阳的基本参数,引出太阳在源源不断地通过核聚变释放能量。唐通同学还展示了多种多样的太阳活动形式,例如太阳黑子、耀斑、日珥等。第二部分,唐通同学介绍了太阳系的八大行星。通过类比水果的相对大小,同学们了解到了行星尺寸的巨大差异。

   借助曾经的“第九大行星”冥王星被踢出行星之列的例子,唐通同学给出了定义行星所需的三要素。然后通过1994年的彗木相撞事件,展示了木星一直在保护我们的地球。卫星与小行星也是太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唐通同学列举了一些较大的天然卫星,我们的月球就是其中之一。小行星的体积和质量比行星小得多,火星轨道跟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便分布着很多小行星。最后是矮行星与彗星。同学们了解到,除了冥王星,还有许多颗与其类似的矮行星。彗星像一个“脏雪球”,可能蕴藏着生命起源的奥秘。

   国家天文台的徐晨同学为长哨营小学的同学们带来的是关于“外星人”的知识与故事。

   徐晨从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科幻电影、科幻小说出发,引导同学们思考外星人可能有类似人类的外形,亦或地球生物的外观,甚至可能是我们无从想象的。同学们还对神秘的UFO有着极大的兴趣,徐晨同学给出了几种常见的可能被误认为飞碟的人造物体与自然现象,所以我们还不能证明外星人的UFO存在。接下来徐晨同学又结合了美国的罗斯威尔事件与神秘的51区,讲述了20世纪“美国发现外星人”一类故事,我们仍然没有证据表明地球上出现过外星人。

   探索地外生命也是人类一直的科学追求。从约瑟琳·贝尔对射电脉冲“little green man”的浪漫想象起,“旅行者2号”和“旅行者1号”携带的金唱片,阿雷西博望远镜发射的二进制信息,行星猎手——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搜寻系外行星,中国天眼FAST参与的寻找外星文明SETI计划,这些都是对外星文明的科学探索。同学们在听课的同时,还认真地做了笔记。

   在讲座的趣味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十分积极踊跃,回答问题的同时还展现了创造力和想象力,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天文学的热情,也提升了基本科学素养。

   通过这两次活动,长哨营小学的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我们的家园——太阳系,也熟悉了探索外星生命过程中的有趣故事,在幼小的心灵中播种下科学探索的种子。对于未来的“强国一代”,他们的科学梦也许将从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断迸发出新的希望与活力。

 

文/徐晨、高孟嘉
图/长哨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