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之行

  • 黄亚芳
  • 日期:2021-12-24
  • 1405

  “除地球生物之外,宇宙中还有其他智慧生命吗?”这是困扰了科学家千百年的难题,更是每个仰望星空的人都埋在心底的疑问。今天,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天文科普课程就走进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关于“外星人”的知识与故事。

课程地点: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雁翔楼

   本次课程的主讲教师,来自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徐晨从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科幻电影、科幻小说出发,从“外星人”的外貌入手,带领同学们科学细致地分析了“外星人”生活方式的种种可能。当谈及大家十分感兴趣的不明飞行物UFO时,徐晨同学从多个实例进行展示,旁征博引,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分析并解答。

认真听课的同学们

   探索地外生命也是人类一直的科学追求。从约瑟琳.贝尔对射电脉冲“little green man”的浪漫想象,到德雷克公式的猜想。从“旅行者2号”和“旅行者1号”携带的铜质镀金激光唱片,到阿雷西博望远镜所发射的二进制信息。从行星猎手——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到中国天眼FAST参与的寻找外星文明SETI计划……在徐晨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学到了天文学知识,熟悉了科学史故事,更了解了多个前沿任务,在幼小的心灵中播种下科学探索的种子。

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们

   最后,徐晨同学以互动的形式,用几个小问答将课堂的氛围推向顶峰,同学们不仅积极思考、回答问题,更是分享出自己的故事和想象,在同学的恋恋不舍中,课程走向了尾声。

 

文\高孟嘉
图\何幸、高孟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