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院本科部2018级天文专业读书会

  • 黄亚芳
  • 日期:2021-07-07
  • 1565

       2021年春季学期即将接近尾声,2018级同学们每周一次的天文专业读书会也已经走过了一个学期的历程。回溯到新学期伊始时,考虑到大家的学习意愿和课余时间,在班主任黄老师和班委同学的讨论下,决定以读书会的形式开展班级交流会,使大家都参与进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学长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Astrophysical Concepts》这本书作为读物,考虑到章节数量和总体内容,计划每周一次,由18级同学轮流领读,每次领读半个章节左右的内容。一学期走过,这本书变得愈发熟悉起来,我们也收获良多。

       我们学习的《Astrophysical Concepts》这本书是作者Martin Harwit基于为康奈尔大学物理和天文学的高年级和研究生课程准备的笔记而编著的,从第一版到如今的第四版,天体物理学已然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多波段观测与多信使天文学让人们对宇宙有了新的认识。面对变革中出现的繁多问题和天体物理学庞大的知识体系,我们需要对天体物理学有一个广泛而全面的认识,构建出它的结构脉络,以此来避免思维的混乱和盲目,而这本书恰是对天体物理学全面而不失深度的介绍,与我们的需求不谋而合。作者从一般的天体物理学方法出发,将包括天体动力学、随机过程、粒子运动、电磁相互作用和量子过程、再到行星-恒星系统、星系与星系团、星际气体、大尺度结构、宇宙中的生命等等内容呈现在一共十四个章节中,涉猎广泛,内容翔实。

      著名的费曼学习法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可以将所学的东西清晰完整地教给他人,无论他人是否学会,但对于教学者来说,一定会比之前对所学的东西更加清晰。我们的读书会也是蕴含着这样的理念,大家不仅是听讲的人,也是需要将所看内容讲授给同学们的人,教学相长,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此外,每名同学在领读完自己负责的内容后,还会将书中的重点内容和领读时的问题记录在公共的文档中,大家都可以翻阅这个由大家执笔的读书笔记,温故知新。

读书会照片

       通过一学期的学习,读书会的同学们对天文学有了许多新的认识,下面是一些同学各自的想法与感受。

       甘季鑫:Astrophysical concepts 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某个知识点,而是书籍的框架。它从天文的视角出发,把我们过去所学的数学、物理知识整合了起来,对于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实际应用很有帮助。以每周例会形式的交流学习这样一本厚书也有益于加强自学能力、更好地掌握自学节奏。

       傅溟翔:我们读的书的一大特征是它较全面地介绍了天文学的各个方面,并系统地介绍了每个方面的内在逻辑。我认为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其实不是里面某个或是某块具体的知识点,因为很多内容是我们在课上学过的,而是我们曾经学过的知识,也许当初看来不知道有什么课程之外的用处,但在未来看来它们都是有用的(当然从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我们课程设置的合理性),所以如果有学弟学妹看这篇推送,请记住这点,务必把获取知识而非获取学分当成上课的目的,上好每一门课,对应的投入不说全部,绝大部分应该能在未来得到相应的回报。

       李汶达:Astrophysical Concepts这本书从简单的基本知识概念开始讲起,逐步推导深入。之前关于天文上的知识点,我主要是记得结论,关于如何推导,背后的物理原理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这学期通过自己的读书学习和大家的详细讲解,我对天文上的现象和分析方法收获良多。我自己准备的是天文测距的章节,我了解到天文上测距的方法很多,不只是之前所学的三角视差,我对于超新星测距、造父变星等测距方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这本书也介绍了很多天文视角下的新观念,还需继续深读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丁一飞:在天文交流读书会中,我不仅重温了以前学过的知识,例如第二章的天文测距方法,第三章万有引力定律,卡文迪许测引力常数的实验,第四章随机事件的基本内容。同时更多的是学习新的天文内容。如果要问读书会对我帮助最大的部分,那大概就是和同学的交流。不止是交流书本上的内容,还有交流最近天文上的工作内容,以及遇到的一些小问题。我总能在交流中获得需要的帮助。

       洪语良:读书会上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可能有些问题自己无法解决,但通过与同学们讨论,思路就会被渐渐梳理得清晰。自己学习、自己讲解的过程也能让我对知识点有更深的印象。

       阮浩:这学期的读书会是一个很好的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每个周四的下午大家坐在一起,听领读同学的讲解和梳理,共同完成Astrophysical Concepts这本书的研读。在大三下这个承上启下的学期,我们已经学习了本科阶段大部分的课程,读书会既使得我们回顾已学的内容,也带领我们认识未知的问题。这启发我们如何读书,和锻炼获得独立学习并呈现给他人的能力,获益匪浅。

       下学期对《Astrophysical Concepts》的学习还将继续,期待同学们能从中收获更多的知识,对天文学的理解更上一层楼。

文稿:阮浩 洪语良

摄影:甘季鑫

编辑:孙莉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