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3级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暨“学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 何幸
  • 日期:2024-03-14
  • 2594

   2024年3月8日晚九点,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3级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学园2-116教室召开党员大会暨“学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段旭翀主持,会议的议程分别为讨论是否推荐刘倩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党支部书记做年度总结与述职,民主评议党员和“学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入党申请人刘倩同志介绍了她的个人经历以及入党动机。在参会党员的积极讨论后,一致同意推荐刘倩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刘倩介绍个人情况

   随后,党支部书记段旭翀从支部基本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总结。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的各项安排,坚决服从学院党委的领导,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截至到目前,支部共开展党员大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支部委员会7次、主题党日活动5次、各党小组会24次、书记讲党课1次。在党员发展与培养方面,完成预备党员转正,接收入党申请人以及审核入党材料等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还认真完成支部党员的信息统计、党费缴纳、党章测试、网络培训、支部云课堂、《榜样8》专题节目的观看学习以及学院资料室值班等工作。随后,段旭翀总结了历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优势与不足,并提出了解决方法,为本学期支部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段旭翀进行工作总结和述职

   紧接着,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管的重要形式。支部党员同志们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实际,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同时其他同志也踊跃发言,结合具体实际问题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并给出合理的建议。随后,支部党员根据每位党员的日常表现和支部活动的参与情况,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支部正式党员进行评议等级,最终评议出段旭翀、胡定奥、陆万锦、柳潭、刘文通、屈东昊、陈欣悦、覃福星、唐潇潇、徐泽重10名同志为优秀党员,其余同志均为合格。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进而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最后,开展“学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阅读《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段旭翀、杜清清、陆万锦、孙心怡、刘文通等同志讲述了竺可桢、马祖光、戴中溶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人生经历,并向大家表达了阅读后的心得感悟。老一辈科学家们在艰难岁月中坚守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加深了支部党员对新中国历史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在科学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

杜清清发言

陆万锦发言

孙心怡发言

刘文通发言

   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党员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家精神与爱国精神之间的紧密联系。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要不断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将科学的力量转化为社会进步的动力。我们要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将党的指导思想贯彻到科学研究中,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稿:柳潭

图片:段旭翀

编辑:张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