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 黄亚芳
  • 日期:2022-11-14
  • 2437

  2022年11月7日下午16时30分,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1501团支部、20221502团支部和20221503团支部在教一楼009教室召开了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莉、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主管老师何幸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面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

图1 活动现场

图2 活动现场

  活动第一部分,由杨宇泽同学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随后,一起回顾了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大会提出六个坚持,明确党的中心任务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重申“两步走”战略安排,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详尽的规划。

图3 杨宇泽同学主持活动

  活动第二部分的学习内容由刘燎原和曹锦煌同学主持,同学们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分组讨论之后,每个小组派出代表回答问题。

图4 刘燎原同学组织讨论

图5 曹锦煌同学组织讨论

  关于“青年学生应当如何坚定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问题,邹乾一同学认为:“首先,我们必须要正确看待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传统文化是一个不断发展、包容的大集合,应将外来文化取其精华促使其融入传统文化之中。最后,我们青年学生应当尝试将自身知识与文化传承结合起来,推陈出新,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图6 邹乾一同学回答问题

  谈及“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怎样尽自己所能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这一问题时,王凯浩同学的看法是:“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那就是学习。而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我们还应该多多关注国家和世界的动向,了解国家的战略需求,与我们的爱好和专长相结合,这样就能找准重心,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此外,我们还应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

图7. 王凯浩同学回答问题

  在面对“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当代大学生如何实现科技强国?” 这一问题时,沈越月同学给出的回答是:“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将所学知识报效国家。首先需要努力学好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其次,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有科技创业的理想。并且要培养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为了不让科技强国成为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全身心投入,全身心付出。”

图8 沈越月同学回答问题

  对于“作为当代大学生,怎样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贡献?”这个问题,沈丽娴同学的看法是:“首先大家应培养正确的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祖国完全统一。同时,我们应该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我作为一名新疆天文台的学生,将来会面临很多与少数民族的交流沟通,我们要真正地欣赏少数民族文化,这样才能真正维护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

图9 沈丽娴同学回答问题

  苗建明副校长听完同学们的讨论后,与同学们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他提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其中与我们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相关的就有很多,所以我们作为未来科研的工作者,应当结合自身学科特点,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苗建明副校长还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作为科研工作者首先应该要有科研自信,做好本职工作后才能逐步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作为国科大的学生,也要有自觉,去做有挑战性的课题,要关注社会与国家的切实需求,做有价值的科研。最后,苗建明副校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二十大报告结尾,都谈到了青年,这意味着我们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我们应当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图10. 苗建明副校长与同学们进一步交流

文、图:温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