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科学家精神

王柏懿研究员作“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 黄亚芳
  • 日期:2021-10-15
  • 2515

  2021年10月13日,国科大西区一教学楼101教室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柏懿研究员作“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报告。天文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王柏懿老师1964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她深情地说: 在力学所这座科学殿堂里,有以钱学森、郭永怀为代表的一批力学大家,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那就是把全部身心投入科学事业,执着地追求真理。

 

  王老师通过与大家分享钱学森、郭永怀和俞鸿儒三位院士的事迹,展示了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与风范。钱学森先生在担任力学所所长期间同时兼任中科大力学系主任,他为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呕心沥血,不仅亲自编写讲义、讲授课程,还悉心传授从事科研工作所需的基本素质: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严肃严谨、团结协作、锲而不舍。他反复教导学生要努力学习最新知识建设我们的国家,要从小的工作做起而且不怕失败才能一步步获得成功。他甚至多次以“小数点”问题为例,要求大家一定“下笔千钧”。

 

 

  接下来,王老师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我们要接棒哪种精神。一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二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三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随后,王柏懿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书期间和科学家钱学森的几次交集来全面阐明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当时,钱老在美国已经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但还是毅然决然的回到祖国,并说要竭尽努力,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同胞们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回到国内后,钱老在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同学上课时,对课后习题一再修改,力争不出现丝毫的差错,上课期间对任何小的问题都会细致讲解,将得到的科学奖奖金都捐出来,用来购买计算机。钱老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同学们被一幅幅画面吸引,被一张张照片感动,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并在朋友圈发布自己的感想。

 

 

  科学家们科技报国的事迹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必将激励着同学们努力学习,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使我们国家的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上。

 

 

文\杨铭

图\赵宏展、杨铭

 版\赵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