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 物理、天文、核学院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 黄亚芳
  • 日期:2021-09-24
  • 2088

        2021年9月23日下午,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物理、天文和核学院的老师带领三十余名同学走进了恢弘磅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温建党百年的红色光辉记忆。


224126 299319 image1
老师同学们在展馆前合影


        展馆东西两面共有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华民族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奋斗、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站在展馆广场中央,首先看到的是大型党旗雕塑《旗帜》,其余四组大型主题雕塑《信仰》、《伟业》、《攻坚》及《追梦》巍然矗立两旁,雕塑人物均面向《旗帜》,讲述着党的先驱们以旗帜为方向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独立的奋斗史诗!

224139 573257 image2

展馆一侧

224156 863594 image3


同学们在《旗帜》雕塑前合影


        展厅内,展览内容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老师同学们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实物前驻足,“八女投江”、“风雪长征路”等仿佛浸染着先烈鲜血的画作。深感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

224156 383780 image4
同学们在文物前驻足

 

224156 329327 image5

李大钊真迹


        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喊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一个知识分子的担当。

224156 533241 image6
毛泽东讲话片段展板


        毛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中一句“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振聋发聩,指出革命的首要问题。

224156 696981 image7
同学们在展厅参观学习

 224156 761363 image8


展厅第二部分标题及浮雕

224348 850356 image9
画作《决策出兵》


        走在展馆中,犹如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千秋伟业,百年风华。“一大”会址复原、开国大典影像资料、改革开放图片、详实的脱贫攻坚数据图表,全方位、多感官向参观者展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开展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艰苦创业历程和伟大功绩。一桩桩一件件,历史没有偶然,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后人要牢记红色江山是怎么来的,不忘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革命情怀!

224354 247846 image10

画作《民族伟大的复兴》


        回首光辉岁月,向史求新。我们青年一代是在党的旗帜下成长起来的,要有理想、有担当,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从党的历史中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党的历史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艰苦奋斗,科研报国,在党的旗帜下团结一致,为实现中华民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文字:刘奥

  摄影:王双、陈梦梦

 编辑:赵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