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举办科研内外,家国当中系列思政主题教育月活动

  • 黄亚芳
  • 日期:2021-01-11
  • 1809

       为加强当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学生国家自豪感与荣誉感,以正确的思想结合社会时事热点和社会现象,面向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集中教学研究生进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以天文学院为主办单位,由天文学院学生会将组织举办以“科研内外,家国当中”为主题的思政教育系列活动。本系列活动分为三个部分:

Part 1.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NATURE刘”的答疑会

        2020年12月8日,同学们上完高天课程吃过午饭之后,于活动教室教一208,在三位班主任、学生会和文艺部的组织下开始了“高天答疑会”。

        活动开始邀请到了国家天文台教育处处长,天文学院办公室主任杜老师为我们的活动致辞,之后由刘继峰教授先后回答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对于研究生如何做科研和如何做好科研等即将面临的问题,以及在限时问答环节,学生们脑洞大开,积极提问,除了向刘老师提问了思政教育相关问题,还问到了专业知识问题、以日常生活和恋爱等话题,刘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知无不答。活动全程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在临近考试之际还能通过此次活动放松了一下紧张压抑的心情。

Part 2. 大疫过后的世界战略格局

         在本次“科研内外,家国当中”系列活动中,我们有幸请到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罗援将军在活动中从战争之势、崛起之境、百年未有之变三个方面为我们带来他的解说。

         首先,罗援将军在报告中说:“疫情是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他通过对比前两次世界大战,分析了这次大疫是否会引发战争;之后又以“百年未有之大结局”解说了中国的国际形势以及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罗援将军在详细介绍大疫过后的世界战略格局后,同学们热情高涨,思路踊跃,积极与罗将军竭诚为同学们进行解答,互动内容涉及战略和价值观的关系、国际摩擦对中外科技人才交流的影响、美国换届大选、如今我国海上执法舰船的建设情况等方面。

Part 3. 系列活动闭幕仪式

       在紧凑的“NATURE刘”的答疑会和大疫过后的世界战略格局讲座之后,我们迎来了本次系列主题的闭幕仪式——学院交流分享会。

       在老师和学生会的组织安排下,同学分享了本科期间的大学生活、当志愿者及支教的经历、考研经历,工作经历和思想上的转变的方方面面,以及自己身边朋友的抗疫经历对自己的影响。

 

       老师们也纷纷针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给出一些宝贵的建议。

       在活动中同学们畅所欲言,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分享的故事中不乏满满的正能量,在座的同学内心深处都有所触动,相信每位同学在此之后都将更加坚定自己的科研目标,对今后的科研方向有更加清晰的定位,此外,每个人心中的正能量也将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本次思政建设系列活动使同学们和老师获得了充分的交流机会,彼此间学到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

       至此,天文学院“科研内外,家国当中”主题思政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思霁娟

摄影|仵鹏  吕卓

海报 | 梁汝汐

编辑|思孙莉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