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躬自问,莫忘初心

  • 黄亚芳
  • 日期:2019-12-03
  • 2146

       为加强党员教育、监督和管理,促进党员同志自我完善。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于2019年12月3日下午17:30——18:50,在学园二114教室召开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彭光雄老师与党支部的27位党员同志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民主评议主要以自我评价、党小组组长评价和党员互评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自我评价主要包含主题教育读书情况及感悟、对标党章找差距及整改情况、与先锋模范之间的差距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同志们在进行自评时,深入剖析了自己在思想和行为上、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诚恳且朴实。同志们大多以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书籍为主要的学习材料,通过读书,深刻认识到党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也意识到青年一代应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同时也感觉到在思想上仍存在差距。对照党章要求,同志们普遍提到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不足、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没有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安排、对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还不够等问题,现已通过加强学习党的精神与指示、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和香山、增进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等方式努力改善。也认为自己与先锋模范之间还存在着差距,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组长们的评价简明扼要、客观公正,肯定同志们的优点,同时也指出大家仍然存在的问题。随后,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党员相互评议,常捷、王帅、景威聪、胡佳、石亚如五位同志的测评结果为优秀。各小组也提出了对党支部今后工作的建议,一组的同志们觉得可以集思广益,使支部活动的开展形式能够更加生动有趣;二组的同志们建议增加支部活动的多样性,组织一些与时事政治相关的讨论与交流活动;三组的同志们还提到希望多组织一些党支部的集体学习活动,或是讲座或是观看纪录片,在学习的同时也增进同志们的相互了解;四组的同志们还说到不妨多开展一些贴近生活的活动,比如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加强理论和实践的联系。

       彭光雄老师全程参与了这次民主评议会,十分认真地听了每一位同志的发言,彭老师表示自己的研究方向是中子星,能走到天文学院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中来是一件开心的事,虽然由于部分同学需要上课而时间紧张,但同志们的发言精炼而真诚。老师也多次提到,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位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的学习成绩优异,才能更好地在同学中间起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表扬了同志们希望能够多组织和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主动性。老师还动情地向我们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老三届”和“新三级”的故事,还向大家介绍了我们党从上而下的进行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原因和严肃性。同志们也因老师在住院期间仍忍着生病的不适停掉点滴参加学习的认真与坚持而深深感动,我们一定会刻苦学习,常常自省,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早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12.12.1

(1)彭光雄老师与同志们合影

 12.12.2     12.12.3

(2)对党旗行注目礼                                                      (3)提出建议

12.12.3      12.12.5

(4)党员自评                                                               (5)组长评议

文字:石亚如

图片:石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