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记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活动

  • 图:刘思璇 文:门琳琳
  • 日期:2017-11-30
  • 1978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于2017年11月29日下午16:00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23召开了以“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为主题的党支部会议。此次会议在党支部书记周德江同志的主持下展开,由第四党小组从理论和实例两方面为切入点,与党员同志们共同学习“创新教育”。

        会议开始,狄逸焕同志根据自己的切实体会,为大家分享了一个教育创新成功的实例—减负校长张人利,他按学生最佳发展期设课,创学生最近发展区施教,将薄弱学校——静教院附校带成了人人想进的好学校,成为上海教育课程改革的领跑者。狄逸焕同志讲到,教育是一门科学,改革要有依据。教育改革是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受到更好的教育。首先要做的就是减负,教育改革是对教师“洗脑”,学生的负担要下来,教师的负担一定要上去,这个加负,要让老师加的心服口服。张校长的做法就是通过自身教育方式的成功,由点及面的逐渐进行改革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立得住。最后狄逸焕同志总结到:改革要讲究科学调研,因地制宜,要稳扎稳打,要有试点,要有效果。用事实说服教师很重要。

       接下来,孙晓彤同志首先讲到教育与科技的关系:教育具有再生产科技的功能,具有使科学转化为生产技术的中介作用,教育是科技再生产的最有效形式,创新科技必须首先创新教育。然后又提出“创新教育是什么?”以及“怎样创新教育”的问题。创新教育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学生主体;以人全面发展为目的,健全考试评价体系;以人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创新素质的培养。教育的真正成功,是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的协调发展、良性互动,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品格健全,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够积极应对激烈竞争和挑战局面的,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我国的教育改革创新一直进行,希望能够与时俱进,希望满足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

       在创新教育中,人民教师要立得住,而作为党员,我们更要立得住,在任何时刻都要成为榜样。在创新教育的今天,我们接受的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是全面的可持续的不断发展的创新教育,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自己的学习科研能力,造福人民,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