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

  • 日期:2016-10-26
  • 9708

专业:天文学

专业介绍:

天文学是研究一切天体、天体系统乃至整个宇宙的学科,是自然科学的核心学科和前沿学科之一,研究对象从离我们最近的月球、太阳系,大至整个银河系、可观测宇宙,跨度从时间和空间的起点至宇宙的终结。它的发展代表着人类探索太空的最前沿,不断革新人类的知识体系和世界观,驱动人类不断创新尖端技术探索自然世界。伴随着基础理论、技术革新、工业水平的发展进步,天文学开启了空间天文和全波段天文学的新篇章,无论是遥远的可观测宇宙边缘,还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太阳,宇宙正在我们眼前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瑰丽图景,现代天文学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快速发展时期。

天文学专业以培养天文科技人才为目标,注重激发和保持学生对天文学的浓厚兴趣、夯实数理和天文专业基础、组织科研实践,掌握前期科研能力。本科阶段学生们一、二学年修读两年公共基础课,达到全面培养,强化基础的效果;三、四学年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掌握天文理论及技术,拓展视野。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充分考虑发掘兴趣、扎实基础、拓展视野三个方面,由科研一线的科学家领衔授课,邀请国际知名天文学家开展前沿课程;学院对兴趣浓厚的学生实行本硕博连读贯通培养模式;鼓励高年级本科生在学院及研究所参与最前沿的科研实践;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国际交流机会,尊重学生深造和就业选择,力争培养出视野开阔、基础扎实、能力出众科研新生力量。

教学实力: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由国家天文台主办,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上海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共同协办;运行有分布国内外的 20 余个观测台站,拥有郭守敬望远镜LAMO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暗物质卫星DAMPE、南极昆仑站2.5米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KDUST等我国几乎全部的天文观测装置和技术发展平台,参与多个国际先进望远镜设施的建设和管理(TMTSKA 等);现有研究生导师300余名,其中其中包括12位两院院士、19杰青,堪称我国天文学界的大师之园。

培养要求:

系统学习天文学以及与天文学相关的数理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天文学观测技术、天文技术与方法、计算机数值计算和数值模拟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展天文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专业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天文学专业学制4年,学士学位的总学分要求是161学分。专业课程41学分,其中必修课为32学分,包括数学物理类必修课和发现宇宙、基础天文学、观测天体物理学、恒星物理导论、星系宇宙学导论。选修课9学分,包括高能天体物理、行星科学、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太阳物理等天文学选修,以及国科大其他学院开设的本科与研究生课程。此外,科研实践8学分,社会实践4学分,毕业论文15学分。

辅修专业要求:

如果天文学是主修,课程要求如上。如果天文学是辅修,则要求学生学习五门天文课程,其中普通天文学、实测天文学、恒星天体物理为必修,其他天文课程须在天文学专业开设的必修和选修课程中选择。

学业导师:

天文学专业共有研究生导师36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87人。从中遴选出武向平、汪景琇2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8等优秀导师,作为2016级本科生的备选学业导师。

附:

1、 汪景琇院士为本科生做太阳物理前沿讲座

2、 科学家班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研究员带领本科1402班学生参观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

3、 本科生到国内最大光学天文观测台站——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实习实践,兴隆观测基地主任姜晓军研究员正在为学生讲解基地全貌与科研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