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郭福来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天文学术讲座

  • 日期:2016-09-08
  • 5932

  9月8日晚,上海天文台郭福来研究员来我院做了关于超大质量黑洞的学术讲座,为本学期我院的天文学术系列讲座正式拉开了帷幕。

郭福来研究员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郭研究员由浅入深,首先大致介绍了人类认识宇宙的历史,从古代人们对地球的认识和探索开始,一直讲到近现代星系学、宇宙学的发展。然后着重介绍了黑洞理论的提出和发展过程。根据现有理论,大质量的恒星最终会演化为恒星级黑洞,而人类发现还有一种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一般是100万倍至100亿倍的太阳质量。郭研究员向同学们说明了这种超大质量黑洞的研究进展,包括超大质量黑洞存的存在证据以及其特殊性质。据郭研究员介绍,目前学术界对于黑洞仍然知之甚少,有许多疑问亟待解答,包括超大质量黑洞的起源问题,中等质量黑洞(1000-100000太阳质量的黑洞)少见的问题。

 本次讲座受到极大关注,现场20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讲座结束后一些有疑问的同学,与郭研究员进行了个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