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院1503班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黄亚芳
  • Published: 2022-10-06
  • 5624

   10月3日下午2点30分,天文学院1503班组织了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组织者为1503班班长曹锦煌,纪念馆讲解员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白士聪。

   在讲解员白士聪的带领下,1503班的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宣传片介绍了为实现“两弹一星”工程,中国科学院早期前辈们的各种努力与奉献,以及中国科学院下属各单位的通力合作。

   接下来参观的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白士聪同学介绍了各种导弹与早期配套装置的模型,其中一些模型在现在看来已经过于粗笨和简陋了,但在共和国成立的初期,它们为祖国的国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例如“功勋计算机”109丙机,它是中国第一台具有分时、中断系统和管理程序的计算机,在“两弹一星”工程中,为科学计算服务了整整15年。它们都是中国科学院早期科学家潜心研究的成果。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生平与功绩。曹锦煌同学强调:“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像前辈一样,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这次参观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与使命感。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同学们将更加有目标,更加有动力。

文字:曹锦煌

图片:曹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