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获“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三等奖

  • 黄亚芳
  • Published: 2020-12-10
  • 8093

      2020年12月6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与心理学系联合合唱团,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红色部分之后直接改)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合唱团全体同学热情洋溢地为全体评委老师及观众精心呈现了《同一首歌》这首经典曲目,彰显了当代学生对于前辈们所处场景,情绪的共感;并抒发了立足当下,树立世界大同,团结与共的思想主题。并获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1935年12月9日,85年前的这一天(红色针对的是9号出新闻),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铁蹄肆虐这片美丽的国土之时,北平的大学生们挺身而出,高举抗日救国的伟大爱国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以挽救我们这岌岌可危的国家。

      今天的我们沐浴在“渗透童年”的阳光下,感受着前辈们艰苦奋斗带来的美好生活,通过深刻学习革命学生的奋斗事迹和精神,体会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个人同国家荣辱与共,自己和他人休戚相关的集体主义思想。





      在本次合唱比赛中,同学们分工明确,推陈出新,采用了多种类、多人合作的伴奏,以及合作舞蹈的方式展现当代学生的风貌。虽然各自的呈现方式不同,但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核却是一致的,这也正是《同一首歌》所要表达的核心思想之一。合唱开始时,演员优秀的表现了抗疫一线人员的繁忙。2020年初的料峭寒冬,由他们融化,我们用歌声期盼2021年,全球抗疫复苏的春天到来。

      我们最初的相遇彷佛就在昨日,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心怀同一个梦想的我们汇聚在了东区礼堂的练习室里,一同欢笑,一同打闹,一同努力。在为数不多的几次练习时间中,所有人都专心致志,从基础发声练习开始练习,只为将这首歌的全貌展现给所有人。

     演出的时间过于短暂,从登台时被探照灯照射的头晕目眩到曲终沉浸在掌声的汪洋中不过几分钟的时间,但我们所有人坚信,自己已经为过去的练习交出了竭尽全力的答卷。




     2020年,注定留下令人终身难忘的印记。在天文心理合唱团短暂的训练过程中,我们的心都连接到了一起,链接到了85年前那战火纷飞下,青年学子奋起拼搏的时代;连接到了从去年疫情爆发开始,就工作在“战疫”一线的广大工作者的身边。85年前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打不垮勇敢的中国人民;而年初肆虐的瘟疫也无法让勇敢的中国人民畏惧。我们,天文学院和心理学系,竭尽全力用凝聚每一个人心绪的《同一首歌》,将呼唤人间大美、世界大同的声音纵声歌唱。

文字:姜鑫

照片:杨梦雪

编辑:孙莉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