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博士招生考试办法

  • 黄亚芳
  • Published: 2022-04-06
  • 12921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研究所学科特点,以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为指导原则,制定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考试办法,本办法适用于原考试方式为“普通招考”的考生。

  一、选拔程序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已完成博士报名工作,于1月28日前完成博士报名材料审核工作。对于已准考的考生,皆视为通过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不再受理新的报名和材料审核。

  现因疫情导致博士入学考试无法按原计划开展,故按国科大通知的要求调整为“申请-考核”制,对博士考生进行选拔,对审核后的考核、体检进行调整。

  (一)考生确认

请以下考生签署考生承诺书(附件1)并扫描成pdf文件,在4月10日12点前发送至学院联系人邮箱huangyf@nao.cas.cn不签署承诺书不能参加考试。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参加考试。

考生编号

考生姓名

144302120100001

郑宇卿

144302120100002

连纪顺

144302120100003

梁园

 

  (二)笔试

  1.考试方式:通过“易考”线上考试平台完成。考生需提前准备一台带有摄像头和话筒的电脑,以及两部手机,每部手机需登录不同的微信。

  2.考试时间:

          专业课1:4月23日上午8:30-11:30。

               专业课2:4月23日下午14:00-17:00。

  3.试考:在正式考试前1-2天组织试考,具体的试考安排及平台操作手册请等待后续通知。

  (三)体检

  体检由考生在面试后自行安排,在所在地二甲或以上医院进行。

  (四)面试

  待笔试阅卷结束,确认参加面试人选,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完成面试工作。

  二、考核

  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成绩皆为百分制。笔试中各科目成绩不及格(即低于百分制的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无法进入到面试考核环节。

  (一)笔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能力,包含专业课1和专业课2两门课,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场。

      (二)面试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面试专家组。专家组成员不少于 5 名,由学院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 2/3。

  面试主要是对考生的英语和学科专业能力进行考核,包含英语能力考核、学术能力考核两个方面,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长约为20分钟。

  考生须做10分钟的PPT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报告需用英语叙述。在考生报告后,考核组成员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和学术能力进行提问考察。考核组成员根据报告的情况综合考察,对考生的英语能力、学术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评分。

  英语能力成绩占考核成绩的20%,学术能力成绩占考核成绩的80%。

  三、成绩

  博士招生考试全部环节结束后,通过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网站发布考生的最终考核成绩。考核成绩=面试英语能力成绩×20%+面试学术能力成绩×80%

  四、录取

  1.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各科目成绩不及格(即低于百分制的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也不予录取。

  2. 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拟录取前须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拟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

  3.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将在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同时上报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审核。经审核确定录取的,发放录取批件。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在收到录取批件后,即向考生发放博士录取通知书。

  4. 被录取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供有关证明,且应以书面形式向录取单位请假,经批准后请假方为有效。无故逾期10个工作日不报到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5.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普通公开招考考生,录取时必须转考生档案。未能将考生档案转至培养单位的,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6.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五、收费及待遇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全面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

  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10000元/年/生,按学年收取。

  六、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招收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行全日制的培养方式。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

  七、违纪处罚

  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将按教育部修订后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八、其它

  1.考生因报考博士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导致招生单位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2. 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具体须执行国科大教务部的相关规定。

  3.本办法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结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附件: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