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

  • 黄亚芳
  • Published: 2021-10-28
  • 20430

  本科生毕业论文是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毕业及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为加强毕业论文的过程和目标管理,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补充规定》(附件1、2)制订本细则。

 

一、基本要求

  1、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任务,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或剽窃他人的成果。

  2、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学生毕业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15周(开题之后不少于12周),鼓励提前启动毕业论文工作。

  3、尊敬师长,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设想。

  4、毕业论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8000字,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中文封面、英文封面、致谢、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等。

  5、毕业论文的成果、资料应及时交指导教师收存,学生对毕业论文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应负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外交流或转让,鼓励学生按相关刊物要求整理毕业论文正式对外发表。

 

二、毕业论文各环节

  1、开题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办法》(附件3),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学生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格(附件4),并且上传至教育业务管理平台,经导师审核后报学院审核,纸质版表格导师签字确认后上交学院办公室。开题工作需在2022年1月6日前完成。

  2、中期检查

  学生在导师指导全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指导情况做好导师指导记录手册(附件5),提交学院审核后方可进行答辩。学院在毕业论文环节中期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学生上交毕业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附件6)。中期检查工作需在2022年3月20日前完成。

  3、查重

  我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本科生须上传经导师审核的毕业论文终稿进行查重,每篇论文最多检测三次。每名学生首次自行对毕业论文查重并修改后,进行第二次查重,根据第二次查重结果,分别予以处理:

  (1)文字复制比为6%及以下,经导师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

  (2)文字复制比为6%-12%(含12%),由论文查重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行认定,对于论文核心内容(如:论文的主体研究部分、研究结论等)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

  (3)文字复制比为12%-18%(含18%)的,由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行认定,对于论文核心内容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再进行三次查重,三次查重文字复制比在6%及以下,且论文核心内容无重复的,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否则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成绩记为“不及格”。

  (4)文字复制比大于18%的,取消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查重工作环节需在2022年4月25日前完成。

  4、论文评阅和答辩

每篇毕业论文需由两位论文评阅人进行评审,学院按照当年学院毕业总人数25%的比例抽取学生毕业论文参加盲审,两位评阅人均同意后学生方可参加答辩。答辩及后期毕业论文成绩录入工作需于2022年5月25日前完成。评阅与答辩环节具体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细则》(附件7)的要求执行。

  注:全过程中的表格材料,都要提交原件1份、复印件1份、扫描件电子版1份和word电子版一份。

 

三、其他未尽事宜,由毕业论文工作小组讨论确定。

 

  附件1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附件2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补充规定

  附件3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办法

  附件4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附件5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导师指导记录手册

  附件6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

  附件7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细则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