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举办“科研内外,家国当中”主题系列活动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NATURE刘”的答疑会

  • 黄亚芳
  • 日期:2020-12-10
  • 1804

      为加强当代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落实思想教育工作,国科大天文学院举办“科研内外,家国当中”主题系列活动。本周我们迎来了第一场活动: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NATURE刘”的答疑会。

      12月8日,在一个天晴朗阳光温暖的日子里。早晨天文学院的同学们吃过热腾腾的早餐,裹着厚厚的围巾踏进了教一208温暖的教室,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三个班主任、学生会和文艺部为我们中午下课后安排了一场别处心裁的活动,而活动的主角就是正在讲课的刘老师以及座位上的我们,时间仿佛很懂事,在我们不知道不觉中一下子跳到了下课,而此刻我们的系列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是国家天文台教育处处长,天文学院办公室主任杜老师为我们的活动致辞,杜老师用温柔的语调,深入浅出的言语向我们揭示了系列活动的主要目标以及思想内涵,她向我们阐述了学习的最终目标以及思政教育的本质含义。

      接下是活动主讲嘉宾:刘继锋教授,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国科大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也是我们高等天文学的主讲老师。

      他首先回答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刘老师是如何理解政治以及他当年为什么选择回国发展等问题。刘老师讲到随着学术的不断深入和时间的流逝他愈发的觉得政治如同“鱼之于水,人之于空气”般重要,时时刻刻不可或缺,他站在更高更广阔的角度让我们感受到了政治思想的力量。他表明到相比于国外丰厚的物质生活,祖国才是他灵魂的归宿,其次,祖国也也给予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予他施展才华奉献国家天文事业的美好平台。他还透漏道:“他国外的同学现在都想回国像他一样投身到祖国的天文事业中,为祖国的天文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其次,刘老师向我们回答了如何做科研和如何做好科研等学生即将面临的问题。他回忆了自己以前走过的弯路,面临的一些问题,总结出了非常实用的“631”时间分配方法,即:直接相关的科研学习占比60%,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和未来可能长足发展的科研知识等非直接相关的占比30%,剩下的10%用于运动和放空自己。他表述到科研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长时标的积累与不断的学习,做好基本功,一步一个脚印,切莫好高骛远。他还表述到在读研期间,不要仅仅盯着自己科研方向的知识点,也要树立起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链条,最终形成所在学科的知识网,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精确的定位科研的方向与任务,取得正真有用的科研成果。

      活动的最后一项是限时问答环节,学生们脑洞大开,积极提问,不但向刘老师提问了思政教育相关问题,还问到了专业知识问题,以及日常生活和恋爱等话题,刘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知无不答,像一位科研道路中的知心小哥哥。其中还聊到了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的如何才能发表一篇“Nature”、天文学今后的发展前景和规划,以及未来天文专业就业等问题,同学们也充分意识到,在国家蒸蒸日上的时代里,正式我国天文学发展的大好时光和最强保障。

      走过了国科大漫长的秋季,寒冷零零碎碎的散落在国科大的校园里,终于还是迎来了在国科大的第一个寒冬,在2020年最后一个月里,学校刚刚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大合唱,学院又迎来“科研内外,家国当中”主题系列活动,为研一的学习生活添加了无数的欢声笑语,国科大的学习生活因此变的丰富而难忘。

      最后由衷的感谢老师和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文字:仵鹏

图片:仵鹏

编辑:孙莉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