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院本科部专业交流

  • 牛佳瑞
  • 日期:2019-05-05
  • 1361

     京城四月的雨,下得淅淅沥沥,淋在身上让人顿感凉意。但,淋雨的人是快乐的,雨淋在身上,让人的记忆塞满美滋滋的味道。在这富有诗意的傍晚,也恰好是玉泉路校区放学的时间,玉泉路校区天文学院的本科生们没去食堂,而是和着绵绵细雨走进了教学楼。因为比起去食堂,在教学楼的某间神秘教室里,有着更精彩的活动在等着他们。经过1807班青年班主任黄亚芳老师许久的准备,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院本科生2019年的天文学专业学习交流会在今晚如期举行。随着1807班科学家班主任汪院士、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还有天文系主任赵公博老师走进教室后,“2019年天文学专业学习交流会暨1807班班会”于此刻举行。

     首先是学习经验交流环节。度过了紧张又充实的大一上学期,转眼间大一下学期也临近期中。从初入大学的拘谨陌生到渐渐适应熟悉,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不小的感受。这一个环节中有六位同学现身说法,进行了简短的分享。有的同学将学习方法娓娓道来,例如:按时完成作业,上课跟紧老师的思路,课下需要多多练习等等,这些方法看起来稀松平常,但是贵在实践与坚持。也有同学强调学习不是大学的全部,我们还需要重视体育锻炼,在课余之时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与交流实践,做到全面发展。还有的同学提醒大家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且将自己的目标付诸于行动,避免陷入迷茫之中,浪费大好青春。大家的分享都紧贴我们的学习生活,其他同学一定也有所感受,有所启发。总而言之,初入大学,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个人的大学体验,我们要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把握机会,给自己的青春增添绚烂。

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其实,是课程教学意见交流。课程的质量关乎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所以在这一环节,老师们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意见,为课程质量的提升添砖加瓦。首先是对天文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提出建议。同学们提及某些课程太过泛泛而谈,比较无聊。也有的指出上课时老师的讲课状态不佳。刘继峰副院长和汪璟秀院士及赵公博主任回应了同学们的意见,指出有些基础知识的课程比较枯燥是不可避免的,提醒同学们切莫因为老师讲的不够精彩而放弃这些基础知识。关于老师授课方式和知识面覆盖等相关问题,学院老师表示都会及时反馈给授课老师,以便日后的进一步改善。接下来是公共必修和公共选修课程,同学们反映的意见有:某些非自选课程的时间安排不合理,影响了其他自选课程的选择;有的课程应当调整到其他学期开设;有的课程老师授课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同学们选课时“抢课”现象的发生;还有些课程应当精简,避免与其他课程有重复的内容。诸多问题都是同学们在日常上课过程中切身体会到的,不可避免对上课效果有所影响。期待这些课程能够在学校领导和授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使得同学们得以在合理的课程设置与高效的课堂质量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交流会渐进尾声,汪院士缓缓道来自己对同学们的期望,他说:大学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段,希望每个人都好好努力,设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地自我修炼,把握自己的人生。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忙于课程的同时能抽出一点时间阅读科普文章,了解科学,为自己以后的科学研究积累知识。虽然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课程难度较其他大学而言有一点高,但是这些难度是必要的,等到以后走向科研道路的时候,这些知识会让每个人受益。在人生的关键阶段,希望同学们“打胜仗”,鼓起勇气,不断前行,敢于担当责任,为国效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汪院士语重心长,让天文专业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深深使命。

                                                                                                                                文字:阮浩、李增

                                                                                                                                图片:黄亚芳、李增

                                                                                                                                编辑:牛佳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