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院在排球联赛小组赛中大获全胜

  • 牛佳瑞
  • 日期:2019-04-27
  • 1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2018-2019年度排球联赛于2019年4月19日正式开幕,本次比赛以院系为单位组队参赛,上场队员至少有一名女生,允许200人数以下的学院跨院联合组队。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排球队7名队员与未来技术学院3名队员组成联队参加本次排球联赛。早在两周前,天文-未来联队已经开始组织集训。在备战阶段,队员们稳扎稳打,每次训练都从基本功开始,对垫、对传、接发、接扣,充分热身后才进行场上训练。

       4月19日周五下午,天文学院迎来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对阵资源与环境学院。16点左右,参赛队员们已经陆续到达西区排球场,开始了赛前的准备训练。首先队员们进行了舒展与拉伸运动,活动开肢体避免比赛受伤,接着运动员们分成两排练习对垫和对传。临近比赛开始,双方队员准备进场热身试球。入场前,队长王茹圆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调整好比赛心态,接稳一传、注意防吊、减少失误,发球要向裁判示意,听哨发球等。18点整,清脆的哨声响起,比赛正式开始,首轮天文学院获得发球权。首发队员有来自上海天文台的王茹圆,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黄康、郝俊,云南天文台的董冬辉,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的薛涵,以及来自未来技术学院的韦莲旖。此外我们的队员还有上海天文台的刘晓飞、云南天文台的郭彦君和未来技术学院的李浩男。比赛开始,我方队员士气高涨,发球精准,接球稳重,扣球有力,队员们配合默契,以大比分2:0漂亮地拿下了第一场比赛。
       按照赛程,4月20日周六上午10点天文学院将对阵心理学系。但是早上醒来发现由于夜间下雨,场地积水,随后接到排球协会通知,机动备赛。眼见当天不会再下雨,为了使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天文学院的男队员们自发前往排球场与排协的小伙伴们清扫球场积水。排掉积水后,场地很快风干,于是排协通知各院队伍上午的比赛仍按赛程进行,只是按原计划延一小时。11点时,虽然乌云逐渐散去,阳光探出,但仍有些许冷风,天文学院与心理学系的比赛拉开帷幕。第一局开始,天文学院比分稍稍领先,在某次接球时,由于对面来的球比较低和直,我方一传失误向右飞出场外,对方队员以为此球注定出界便开始庆祝,然而2号位的黄康眼疾手快,奋起追赶!在场外将球救回场内,再经4号位的郝俊将球处理,将球推回到对方还沉浸在得分喜悦中已经背朝我方的1号队员背后,使对方队员大吃一惊。这个精彩救球,场下围观群众无不为我们欢呼。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角逐,天文学院以大比分2:0拿下了第二场比赛。下午17点整,紧接着就开始了小组赛第三场比赛,这场比赛的对手是微电子学院。首轮由对方发球,或许是一天连打两场比赛有些许疲惫,我方一传接飞。紧接着我们迅速调整心态,稳打直追,拿下了第一局。第二局我们调整了上场队员,刘晓飞上场,黄康场外指导。得益于队员们的默契配合,天文学院再次以大比分2:0拿下了第三场比赛。

排球场上正在比赛的队员们

       4月21日周日上午9点,在经过充分的热身和舒展之后,天文学院开始了最后一场小组赛,对阵工程科学学院。本场比赛我们调整了首发阵容,由天文学院的王茹圆、黄康、郝俊、董冬辉和未来技术学院的韦莲旖、李浩男组成。双方队员都拼尽全力,你追我赶,场上竞争激烈,我方比分时而领先时而落后,每次被拉开比分又追平的时候,场外观众无不为队员们捏一把汗。最终天文学院再次以大比分2:0拿下了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

       最终,天文学院以四场2:0的成绩获得总积分12分,以小组第一顺利出线,晋级八强。小组赛大获全胜后,天文-未来排球联队的士气空前高涨,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信心。参加本次排球联赛的20个院系组成的18支队伍,通过这个周末的小组赛,加强了学院与学院之前的沟通与交流,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这四场比赛也训练了我们的实战能力,也使我们发现了一些平时训练没有凸显出来的问题,使我们明确了提升和前进的方向。

                                                                                                                                                    文字:排球队队员

                                                                                                                                                    图片:排球队队员

                                                                                                                                                    编辑:牛 佳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