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天文学院师生赴正镶白旗第二小学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

  • 图:许杉杉、杨道业、王涛 文:许杉杉
  • 日期:2018-07-04
  • 1652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为弘扬党的科学精神,国科大天文学院师生携手国家天文台机关第四党支部于6月30日下午在正镶白旗第二小学开展了“手拉手献爱心活动”。

      活动在正镶白旗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马佺的致词中拉开帷幕,并在致词中表达了对国家天文台的欢迎和感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第四党支部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主任杜红荣随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讲话中表达了对科普工作的支持以及对第二小学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第四党支部书记杜红荣发表讲话

        发言过后,党员代表向第二小学的同学们捐赠了科普图书和小型科普望远镜,希望这些图书和望远镜能够帮助同学们不断学习和探索天文知识,发现天文的奥妙,培养科学精神。

向第二小学的同学们捐赠科普图书和小型科普望远镜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主任毛永娜老师通过精美的图片展示带领同学们遨游了太阳系,讲座介绍了太阳系的相关天文知识。郑捷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带来了关于外星人的知识讲座,解答了同学们对未知宇宙世界的困惑。

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主任毛永娜老师讲座

      讲座结束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志愿者王涛给第二小学同学们发放了星图,并且介绍了星图的使用方法。学生志愿者王佳琪、郭萧等还带领第二小学同学们开展了天文望远镜的学习和使用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和日珥的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热情澎湃,第一次看到了太阳上的结构,并且了解了望远镜的使用。第二小学同学都不停地向学生志愿者们积极提问,直到活动结束都还意犹未尽,可以看出同学们对科学世界的好奇以及对天文知识的渴望。

      虽然活动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本次活动有着重大的意义,参与人员们都深刻体会到了把科学知识带到全国各地,培养年青一代的科研兴趣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党员们使命,也是科研工作者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