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天文学院第二届 Big Bang 主题狂欢节圆满完成

  • 文:李子川 图:星之语
  • 日期:2018-04-16
  • 4318

         创天文表情包,游兴隆观测站,逛天文游园会,从3月31日到4月14日,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举办的“第二届Big Bang主题狂欢节”为这个春天增添了无数欢乐的气息。

一、倾囊相赠之“天文台之约”

        无需庄重的宣告,无需华丽的开幕式,一场满满干货的露天天文科普就够了。3月31日,雁栖湖校区一食堂前和玉泉路校区一公寓南,声情并茂的讲解员,各色天文主题的展板,让校园里脚步匆匆的学子,来校玩耍的小朋友,来校交流的国际友人不时驻足参观。第二届Big Bang天文主题狂欢节系列活动就以这样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始了。 

        当你坐上赴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专车之前,在这个骨感的世界,你不会相信天底下真的会有“免费的午餐”。可是,“午餐”不仅来了,还来的那么“丰盛”。

        4月1日,在“天文台之约”活动中胜出的45名国科大“幸运儿”,在天协小伙伴们的带领下奔赴了一场与国家天文台“御用”观测基地—兴隆站—的美丽约会。曲径通幽,兴隆站坐落于燕山主峰雾灵山南麓,山顶之上一只只观天巨眼彻夜仰望星空。在这里,天文爱好者们聆听了兴隆站的发展历程,重点参观了两大镇站之宝--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和2.16米天文光学望远镜。完善的基础设施,先进的观测仪器,热情的指导老师还有可口的饭菜,爱好者们由外而内感受到了天文的魅力和中国天文事业的蓬勃发展,真可谓不虚此行!

二、拒绝尬聊之天文表情包大赛

        尬聊不是病,疼起来要了命。为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我院充分发动各路豪杰制作天文表情包,以“拒绝尬聊”为原则,以缓解“病痛”程度为标准,经过十多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及优秀奖如下:

一等奖1名:米琳莹

二等奖2名:段言   许杉杉

三等奖3名:查札旭 刘思璇 徐可馨

优秀奖7名:刘长宇 郑达茂 钟思惠 王悦同 赵雪杉 王涛 荣基

        部分作品展示:



三、浪漫满天之守护星座
       

        许多年以后,你站在霓虹闪烁、人流不息的步行街上,定会想起国科大雁栖湖西区咖啡厅前那个点点灯光守护星座的遥远傍晚。

        “任务完成了,任务完成了!”一名女同学开心得像个孩子。

        4月14日,傍晚5:30-8:30,天文学院举办了狂欢节的最后一项活动—守护星座,场面热闹,气氛轻松而活跃。活动由完成十二星座任务、知识竞答和天文观测三个项目构成。让参与者既收获了快乐,又学到了知识,温馨而又充实。

记得那晚灯火阑珊,笑意犹存心间

默默付出的活动组织者们

        精彩的15天我们就回忆到这里了,相信每个参与活动的同学都会留下属于你自己的那份记忆,欢迎留言和分享!改天约,有空聚,明年的天文主题狂欢节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