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创新,勇担时代责任

  • 黄亚芳
  • 日期:2020-06-30
  • 115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于2019年6月10日,开展了以《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主要学习材料的学习与讨论活动。本次活动以各个党小组独立开展线上学习的方式进行,共有四个党小组的26位同志参加。

       同志们围绕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展开了热切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感触最深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写到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开展全方位的防疫工作。疫情初期,面对紧急的形势与未知的病毒,必须采用科学的方式应对这场严峻的人民生命安全保卫战。正如第一党小组的柴溢同志所说:“中国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背后,不只是因为03年非典的治理经验,更多的是因为国家科技力量的强大,这体现在临床医疗,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大数据应用等各个方面。面对疫情,我们不再盲目,而是采用科学的方法,科学控制疫情的传播,有效地治疗病情。”三组的姚金焕同志也提到:“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在中国疫情的控制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辛苦。”“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的这句话令大家深有感触,四组的景威聪同志认为:“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而发展科研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努力科学工作是我们回馈祖国培养的方式。”通过学习,同志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与创新紧密相连。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第二党小组的梁甜甜同志表示:“作为天文专业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脚踏实地,磨刀不误砍柴工。希望我们尽我们自己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正值最好年华的青年学生,我们一定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精神,努力刻苦学习知识,踏实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提升自身修养,重视培养创新精神,切勿急功近利。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文字:石亚如

   图片:王红 胡佳 李国栋 闫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