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伟人南仁东,深化家国科学情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大会

  • 牛佳瑞
  • 日期:2019-05-28
  • 1918

       2019年4月28日周日下午17:2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于教1-113召开支部大会。会议时长一小时,主要由第五小组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随后各个小组就相关内容进行讨论和交流。会议由组织委员杨涵同志主持,个别同志因事请假。

       会议第一项内容,由第五党小组袁琦同志向大家介绍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南仁东生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科学技术工作,由于其在FAST研制中的突出贡献,被誉为“天眼之父”。古有十年磨一剑,今有二十年 “ 铸天镜 ”,为了选好望远镜地址,南仁东十多年间奔赴多处实地勘测;为了项目筹资,他更是呕心沥血,从南到北,又从东到西,寻求合作单位,直至项目立项。从预研到建成的22年时间里,南仁东带领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克服了不可想象的困难,实现了由跟踪模仿到集成创新的跨越。“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中国天眼”的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座领先世界的射电望远镜,还有更重要的精神遗产,那就是坚韧执着、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袁琦同志慷慨激昂地说。最后,在座的全体同志以激烈的掌声致敬南仁东先生。

       会议第二项内容,各小组就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进行讨论,并派出代表抒发小组感悟。其中第六党小组安秀梅同志意味深长地说:“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南仁东先生是我们广大科研人员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和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脚踏实地,坚定思想,严于律己,积极向上,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袁琦同志向大家介绍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

       通过此次支部大会,全体党员同志将南仁东先生作为榜样,达成了以“坚韧执着、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作为未来科研指导方针的共识。

                                                                                                                                                                                

                                                                                                                                                                            文字:孙   奇

                                                                                                                                                                            图片:刘明月

                                                                                                                                                                            编辑:牛佳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