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望远镜时代星系观测与理论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

  • 黄亚芳
  • 日期:2023-11-24
  • 7786

        为了促进我国科研工作者在空间望远镜时代星系形成与演化这一重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共同推进包括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CSST)在内的重大空间科学装置的科学产出与合作,2023年11月16日-2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文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厦门大学天文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协办的空间望远镜时代星系观测与理论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召开。 会议网站:https://jwst.casconf.cn/

 摘要图片

       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莫厚俊教授和德国马科斯普朗克天体物理所的Gerhard Boerner教授应 邀出席会议,会同来自国内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以及地方组织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研同仁们,共同就空间望远镜的最新观测结果和未来巡天望远镜的科学方向与合作机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致辞

       17日上午,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研究员致开幕辞。

报告

       莫厚俊教授应邀为大会作开场报告。北京大学天文系系主任吴学兵教授、清华大学李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小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严人斌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CSST巡天光学设施责任科学家詹虎研究员等应邀为大会作了主题报告。

参观

       18日下午,与会者还共同参观了CSST实验室。CSST巡天光学设施责任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詹虎研究员以及实验室成员们为与会者详细介绍了CSST的研制过程、技术难点攻克和技术瓶颈突破,大家共同就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闭幕

       19日下午,研讨会圆满落幕,科学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王鑫副教授为会议做了闭幕总结,并感谢所有与会者为此次会议共同呈现了精彩的报告和深入的思想交流和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