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夏季毕业生答辩申请通知

  • 黄亚芳
  • 日期:2024-03-12
  • 4248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毕业生: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关于做好2024年夏季学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24年夏季毕业生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2024年夏季毕业的学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须完成天文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必修环节,达到授予学位所需的学术水平。其中必修环节以考查为主,计入相应学分。包括开题报告2学分、中期考核2学分、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2学分,总共6学分。学术报告是指学生在国内外学术会议或研讨会上所做的报告(包括口头报告和墙报),硕士生至少2次,博士生至少3次;社会实践是指学生较好地完成研究助理、教学助理、管理助理的工作或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学院进行资格审核,送审研究生学位论文,完成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

一、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符合要求的学位申请人,向学院提出答辩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1. 经导师同意的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
  2. 符合撰写规范的学位论文,具体撰写要求见附件。
  3. 已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抽印本、接收发表(有正式录用函,且导师签字同意)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或已取得的其它学术成果证明材料。
  4. 学位论文中文和英文详细摘要。

二、学院负责对学位申请人进行答辩资格审查

    学院收到学位申请人的申请,逐一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相关材料,确保学位申请人符合答辩资格审查。

三、学位论文送审评阅

    答辩申请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办公室完成论文送审工作,论文送审采取盲审方式。学生本人及导师应回避参与送审环节,且不能联系评阅老师

  1. 硕士学位论文聘请至少三位同行专家评阅,其中至少一位外单位的同行专家,评阅人应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或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同行专家。
  2. 博士学位论文应聘请至少五位同行专家评阅,其中至少两位为外单位同行专家,评阅人应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的专家或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同行专家。
  3. 学位论文评阅意见将供论文答辩委员会参考。
  4. 学位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须再增聘两位评阅人进行评阅,累计两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学位论文不能进入答辩环节,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四、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通过送审评阅后,可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环节。

  1.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成中,答辩人导师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但可列席答辩会。
  2.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至少三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员或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组成,委员中应包含一至两位外单位同行专家。
  3.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至少五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组成,委员中应包含两至三位外单位同行专家,且博士生导师人数不少于委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4. 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名。秘书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或在学高年级研究生担任。答辩秘书参加答辩工作全过程,并对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的提问、答辩人的回答及答辩委员会决议等情况做客观、详细的记录。答辩秘书没有表决权。
  5. 除有保密要求外,学位论文答辩按照公开程序举行。

五、相关时间点安排

  1. 2024年3月28日前:如有涉密及延迟公开论文的,提交材料《中国科学院大学涉密研究生名单》(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申请表》(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研究生名单》(附件3)《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申请表》(附件4)进行备案
  2. 2024年4月21日前:请填写《申请开通学位系统权限名单》(附件5),向校部申请开通学生学位系统权限。
  3. 2024年4月24日前: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材料,包括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学位论文,已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抽印本、接收发表(有正式录用函,且导师签字同意)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或已取得的其它学术成果证明材料。学位论文中文和英文详细摘要。
  4. 2024年5月20日前:学位申请人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并提交的1本学位论文和1份《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学位申请简表》(附件6)。

    不能按期答辩的毕业生请提交延期毕业申请,按照国科大修学期限相关规定,硕博连读生最长期限八年(从硕士入学日期算起),统考博士最长期限六年,硕士最长期限四年,超过期限将不能获得学历、学位证书。

    请拟于2024年夏季毕业的学生,认真审核学位申请所需的课程学习、必修环节是否符合要求,并按照以上相关时间节点完成论文答辩各环节。

中国科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2023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