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三八妇女节观影活动

  • 何幸
  • 日期:2024-03-11
  • 1767

   每年的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是纪念各国妇女百余年来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妇女争取和平、平等道路上的艰难坎坷和坚韧不屈的伟大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于2024年3月9日下午组织了妇女节观影活动。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妇女节观影活动现场

   下午两点,同学们来到教室,在严肃的氛围中,开始观看第一部影片——《姐姐妹妹站起来》。《姐姐妹妹站起来》是一部黑白影片,拍摄于上世纪50年。画面闪烁,属于那个年代的女子的不幸逐渐呈现在我们面前。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农村女孩阿香,因父亲去世,跟随母亲前往城市,却被送入了妓院。在妓院里,阿香受到老鸨的虐待和压迫,但她从未失去反抗的勇气和希望。在与其他女子的团结和帮助下,阿香和她们一起组织了反抗,争取尊严和自由的斗争。影片通过揭示当时妓院女子的生活境遇,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残酷,同时也展现了女子们坚强不屈的精神。最终,全国妓院被政府查封,阿香和其他女子们终于获得了解放和新生,她们脸上轻松、释然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同学。

同学们观看影片《姐姐妹妹站起来》

   第二部影片《妇女参政论者》的故事围绕着女主角Maud展开,她原本是一个平凡的民众,过着毫无变化的生活,胆小、忍耐,从不敢有所言。然而,社会的不公正像连绵不绝的巨浪一样冲击着她的生活。逐渐失望的Maud最终决定举起自己的双手,成为一名反抗者,努力改变女性的未来。在无穷无尽的坎坷之后,Mard和战友们的抗争逐渐取得成效,但未来的道路仍旧漫长。影片结尾的滚动字幕透露英国妇女权利于1928年得到承认,之后还展示了其他国家妇女获得权利的日子。

同学们观看影片《妇女参政论者》

   两部影片讲述了国内外妇女过去的不幸遭遇,以及她们为了自己以及未来女性不再受苦而做出的各种奋斗与牺牲。这些故事提醒我们,每一个人的劳动、每一个人的合法权力都应该得到尊重。而过去时常被忽视甚至遗忘的妇女权益,则更需要当今的我们去填补。认识并铭记妇女为自己和同胞呼喊的奋斗历程,有助于我们更坚定地迈出前行的步伐。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互相交流了彼此的观点,同时也领取了精美的纪念品。虽然影片结束了,但所庆祝的节日和所纪念的故事仍在继续。

   最后,祝愿大家三八妇女节快乐!

本次观影活动发放的纪念品

文稿:张藜月

图片:张诗哲

编辑:张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