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3级党支部 开展“回顾伟大征程、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 何幸
  • 日期:2024-03-28
  • 1257

   2024年3月23日,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3级党支部开展“回顾伟大征程、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并瞻仰双清别墅。

   上午九点半,党支部的党员和部分团员到达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本次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按历史脉络,通过800多张图片、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同志们参观展览

同志们认真听讲解

任弼时给儿子的题字(馆内藏品)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本次主题展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集体合照

   在参观完香山革命纪念馆后,一部分同志前往香山公园瞻仰双清别墅,攀登香炉峰。同志们一起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香山工作生活情况,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历程。1949年3月,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驻香山后,香山双清别墅为毛泽东同志的办公和居住地。这里是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过渡时期的指挥部,是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

部分同志们在香山参观

   通过本次活动,帮助天文学院的党员和团员们了解了更多的历史知识,加深了对革命历史的理解和认识,并从中汲取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同时,也让支部同志们深刻领会了革命先烈们为国家和民族解放事业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从而激励党员们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和国家的信心和归属感。

   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人生的答卷。

文稿:刘洋毓

图片:胡定奥

编辑:张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