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科普进站”——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3级党支部联合北房镇中心小学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何幸
  • 日期:2023-10-20
  • 239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引领我国科普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3级党支部部分党员于2023年10月15日上午9时,前往怀柔区裕华园科普实践站开展“党建引领 科普进站”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3级党支部与北房镇中心小学党总支共同组织开展,由党支部书记段旭翀主持,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北房镇中心小学部分老师、学生、学生家长及裕华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段旭翀主持党日活动

   首先,由支部党员陆万锦为大家讲解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基本知识以及背后的故事。陆万锦生动形象地介绍了FAST的工作原理、立项周期和建设过程,以及南仁东先生在FAST从立项到建成全过程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并强调了FAST在深空探测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为了加深理解,陆万锦详细讲述了FAST接收和解析射电信号的原理,以及FAST如何探测宇宙中的各类天体等。参与科普讲座的老师、同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陆万锦讲解FAST射电望远镜

大家认真听讲

   随后,支部党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天文创意作品制作。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各类天文仪器模型和太阳系八大行星,使同学们学习到了太阳系行星的物理知识并体会到了中国古代天文学家的智慧。天文创意作品制作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宇宙万物的好奇心并且强化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支部党员同学指导小朋友

小朋友们展示成果

   最后,怀柔区北房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裕华园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学生家长对本活动表示了感谢。他们一致认为这类活动有益于培养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和综合素质,并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这次活动也将成为小朋友们追求科学知识和探索宇宙的第一步,在同学们的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

党支部全体同学合照

全体人员合照

文稿:柳潭

图片:柳潭

编辑:张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