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活动

  • 黄亚芳
  • 日期:2023-06-09
  • 2423

  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物理-天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分别于2023年6月2日和6月6日开展了专题学习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活动。

  专题学习由支部书记朴云松同志主持,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会议议程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和讨论如何提高我校本科教学工作。

图1 同志们在线下进行学习

图2 同志们在线上进行学习

  朴云松同志带领同志们学习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和“六个必须坚持”的具体内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朴云松同志还对比了2019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对内容的发展做了解读。张余洋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目录中各章节的内容。王帅同志围绕其中第九章和第十二章的内容,主要领学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图3 王帅同志领学

  随后支部党员还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工作实际,讨论如何提高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质量。担任本科教务秘书的王丹同志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报告》中学院层面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内容,各位同志结合教学培养实践,深究问题根源,分析具体原因,提出合理建议。

图4 同志们展开讨论

  6月6日,物理-天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活动。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香山脚下,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重要场馆。馆内共展出了图片800余张、文物1200余件,主要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其中每一张图片和文物都记载了历史的变迁。驻足其间,同志们或凝神静听或细致观看,详细地了解了这段历史。

图5 同志们驻足参观

图6 开国大典使用的大红灯笼

  70多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这场考试远没有结束,“赶考”永远在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紧紧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图7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合影

文:何幸

图:张莉、何幸、杨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