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国科大天文协会第一次集体参观活动

  • 日期:2016-09-26
  • 1925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协会(简称国科大天文协会)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协会的宗旨是为大众普及天文科普知识,培养会员的兴趣爱好。

凌晨4点整,天文协会三十余人在西区门前相约。雨后的星空清晰璀璨,会长张磊用指星笔教会员认识星空,一边赶往怀柔北站。清晨6点半,大家按时到达北京北站,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北京天文馆

在北京天文馆,大家看到了证明地球自转的傅科摆,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陨石,并在“蔡司天象厅”观看了球幕电影《恒星的一生》,而且参观过程中,会长不停为大家讲解天文知识,使大家了解了天体的形成及演化过程,对天象观测有了直观概念。

引力透镜效应

不仅是基础的星空星图,在这里还了解到了深空天体以及神奇的黑洞,并且亲身体验由黑洞引起的引力透镜效应,丰富了我们的知识。

北京古观象台是世界著名的古天文台之一,始建于公元1442年,主要建筑是一座四合院。在这里,我们观看了中国古星象图及中国古代天文仪器,包括浑仪、简仪、日晷、星晷、月晷、指南车等等。

        在古观象台上,设有8架清制天文仪器,其中大部分由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主持建造。包括玑横抚辰仪、地平经纬仪,讲解员详细讲解了它的构造和原理。令人赞叹的是,它们都有很高的测量精度。

这次参观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使大家了解了一些基本的天文知识,并且对天文观测更加感兴趣,此次参观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