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于星空下的静谧——10.17雁栖湖天文观测&星空讲解

  • 黄亚芳
  • 日期:2020-11-09
  • 2366

前往雁栖湖

      午后,充盈着阳光味道的空气也许适合咖啡的馥郁,但疾驰的车上除了沉默的设备与专注的司机,便只有一群人在昏迷。这群早晨从晚上开始的家伙也许是为了张弛有度地内卷,也许只是无聊,但也许是为了晚上的约会——与孤傲却好客的星辰。

      惊喜或许是漫长等待后的收获,但更可能是令人满意的居所。柔软的大床,整洁的卫浴……国会中心的优雅令某人开始拍着手喊着“吹爆学院。

(群众演员:李旭)

     但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观测任务所迫,注定有人苦守一宿寒风。

     地上的霓虹喧嚣起来,天上的街市也开始热闹。土木火三大行星首先点亮,夏季大三角展露锋芒。遥望西天的金辉散尽,天鹅座逐渐舒展开双翼,北斗舀起亘古的宇宙。当暗淡的无冕之王,北极星拂去了黄昏的蒙影,夜的狂欢,正式开始。

开始观测

      决定了在停车场当“拦路悍匪”,在老师车大灯的庇护下,社员们开始与“找(不着)北”环节斗智斗勇。本着大国工匠的品质,在三角架的初对北和调平衡时,各位都力求完美的校调。山穷水尽了,只得手压一压水平仪伪造数据,至少是精神上的完美主义者(不是)。喜悦莫过于随意摆放带来分毫不差的结果,悲哀不过是精密调试的成果遭致被踹一脚的转折。一时间,大家都哄笑起来,停车场上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粗对北



               

       随着研究生院的学长学姐和乘8点晚班车的同学们的到来,活动被推向了高潮。指星笔剑指苍穹,道道绿光交错,似天行者与伏地魔因为爱而战。顺着激光的轨迹,学长侃侃而谈,谈天空路标,谈星座星云,如数家珍。正值猎户座流星雨极大前夕,时不时一道白光闪过,在众人的惊呼中,为这份观星指南锦上添花。最惊喜的莫过于Dob10望远镜的到来,地平式托架优势尽显,迅速开始了工作,抢先将火星的倩影收入囊中。

黑白相机下的火星

未对焦时的牛顿环

       另一边,8寸望远镜的三星校准工作也已完成,输入目标编号,望远镜便悠然地调转炮口,将藏匿的微光发掘。首光是仙女座大星系,目镜下,明亮的星系核晕开一片薄云,然后缓缓淡去。但不得不承认,碍于光污染和望远镜的口径,悬臂未能得到呈现,留有了些许遗憾。(据在场记者报告,观众的态度多为:“什么,仙女座星系?!”再到“什么,就这?!”)

       昴星团,神话中的七姊妹,总算没让大家失望。细碎的银粉随意地撒在天鹅绒上,再盖上一层薄纱,嵌上六枚坦桑石,用它们的璀璨点亮纱的丝丝缕缕,再以这根根纤毫将它们衔接为一个光辉的整体——这是对她的一种肤浅描述。望远镜前五陵年少争缠头,只为一窥她的芳容——这是她的魅力所在。

天空中的昴星团,别名:七姊妹星团

      夜深,转寒。许多人早早离去,冰凉的夜色中,几人形影相吊。路灯也自觉落寂,不为寥寥数人点亮。一切按计划进行——让星辰的光华,不受凡间烟火侵蚀!

开始干活

       猎户座于东方高擎有力的臂膀,腰间的宝剑隐隐若现。透过望远镜,嵌于其上的明珠,猎户座大星云,终于掀开了她的帷幔。她的中央是四合星,是她所孕育的四枚年轻恒星,在镜头下锐利可数。他们沿着云气的肌肤,恣意地渲染自己青春意气,将宇宙一隅点亮,宛如牡丹怒放。然而时间的痕迹又何尝不是魅力,看斗转星移的径迹, 耳边“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的教诲,跨越时空响起。

猎户座

       多亏自动售货机的补给,大家保持着活力。赤道仪上的10寸望远镜炮口直指火星,跃跃欲试。“来自火星的邀请函”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郊区不似城中有凌冽的晚风,视宁度良好。随着目镜端的更迭,角放大倍率一点点逼近主镜的理论分辨本领,明亮的小圆点也扩张为黄褐色的圆盘 ,黑色的阿西达里亚平原与白色的极冠遥相辉映。在安详中,火星昭示着它冲日后的余晖,然后挥手自兹去,谢幕在即。

天赤道

雁栖湖好多飞机

抓住土星的尾巴

      夜幕渐深,寒风渐起,令人再抵不住阴风与倦意的侵袭。望远镜拆下收好,心中只剩温暖的床。卷进被子,再睁眼时,太阳依旧升起。

同学专访

      李旭:“来自火星的邀请函”这是什么神仙文案,一看到海报,我便被天文社圈了粉,冒着作业肝不完而被开除的风险,我毅然决然的报名了此次活动。

      经过漫长而搞笑的准备活动,披着羽绒服的我们开始了正式观测,牛郎织女隔河相望,仙女星云朦朦胧胧,昴星团散落星空,……最后终于看到了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火星,“荧惑守羽林,震雷诧冬瑞”,至此,活动完美结束。

      ps:晚上真的冷,我坚持到2点就提前跑回去睡觉了,据说他们都肝到4点,不愧是大佬。

      总之,活动还是非常令人开心的,希望天文社以后多多举办。

      蒙萌:某萌的观察日记

      雁栖湖是真的冷。虽然早有准备,带上了厚厚的羽绒服,但还是挡不住这刺骨的寒风。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早早来到了观测地点,尝试着找到正确的方向架设望远镜,像“几个指南针指向不同”这些小事是无法阻挡我们的!使用自欺欺人术无疑加快了我们的进度,待到一切就绪,星星已经布满了夜空。尽管很难看清银河,但看到以前只在故事中听过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已经足以让大家激动不已。偶尔一两架飞机飞过,给学长们拍摄的星轨图添上了一丝科幻色彩。我们也看到了包括火星、昴星团等在内的一系列美妙的天体。在凛冽的寒风中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象,之前做的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圆满结束

 

文字:张若岩

摄影:阮浩、吕淅炫等

编辑:孙莉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