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不息 星海不忘——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

  • 牛佳瑞
  • 日期:2019-06-04
  • 2666

       古有先辈抛洒热血以引国之进步而往,今有吾辈牢记使命以卫国之强大而来,使得一代又一代的成就如漫山鲜花绽放于祖国之春。五四运动百年之际,国科大团委联合学生会特此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旨在弘扬五四精神,展现当代学子的风采。

       2019年5月11日下午1点半,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向获得表彰的团体与个人表达祝贺,并向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嘱托与深切期望,接着高随祥副书记对优秀代表与团体进行表彰,其中物理与天文学院联合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五四红旗团委颁奖仪式

      文艺汇演由中国科学院党校班带来的合唱《谈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唱祖国》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汇演的共有26支参赛队伍,其中由天文学院带来的舞台剧《薪火不息,星海不忘》位列第15个。天文学子拿起笔杆作枪,走上舞台,用真挚的表演向先辈致敬,向五四精神致敬,向新时代发出青春的呐喊。

 

中国科学院党校班合唱

      

       本次演出以舞台剧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关于传承的故事,由三幕组成。第一幕回忆钱学森放弃国外优厚待遇,立志回国。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对导弹和原子弹的研究至少向前推进了十年。第二幕主要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空天领域取得的一些重大成果。第三幕借助朗诵的形式来来总结升华!

       早在下午十二点半,剧组的所有人便集合在教二107室,整理好自己的着装,由王茹圆同学和几位老师帮大家化妆。上妆之后大家不敢丝毫懈怠,一遍又一遍排练,反复打磨神情,再三斟酌言语,为接下来的表演做最好的准备。

       四点半左右,天文学子们终于迎来了最后的登台时刻。第一幕:灯光亮起,由王子凡同学饰演的海军次长威风亮相,他用浑圆而又霸气的嗓音道:宁可枪毙他,也绝不能让钱学森回国,他一个人可以顶五个师!仅此一句,钱学森先生的伟岸形象又一次在历史的急流中立于观众的心中。后面的故事正如大家所熟悉的:经过我国外交部与美国的积极磋商,钱学森终于在1955年如愿踏上回国之路,并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从事导弹、火箭的相关研究。第一幕还真实还原了钱老给研究员们讲课的场景,一生学识,不愿有半点留在世上。经过半生的操劳,老年的钱学森一方面着手立项许多航天项目,一方面深切关心我国的教育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由“钱学森之问”自然地引发了第二幕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星汉灿烂,深空浩淼,探索浩瀚宇宙,建设空天强国,中国人的飞天梦,迎来了圆梦新时代:神州、嫦娥、北斗,这些凝结着先祖想象的名字,今天已成为一个个航天重器,巡弋九天之上;Fast ,开启了人类望向外太空的新时代。由束双浩、杨猛、张茗惠、刘孜铭四位同学扮演祖国科研事业的继承人,在各行各业取得了杰出的成绩,他们所代表的前辈们取得的成绩是对“钱学森之问”最好的回答。先辈自有斐然风采,吾辈不敢饱食终日,一代人接着一代人的努力才无愧来人之牺牲奉献。第三幕由童玉奇、周琪同学领诵诗歌《祝福明天》,参与朗诵的还有何幸、郑菲菲老师与杨晴飞、文世铭、郭帅帅、同牛佳瑞四位同学。他们饱含深情诉说着他们给五四的献礼:

让我们虔诚祝福

祝福我们的明天

祝福民族的复兴

祝福祖国的未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表演结束后,激烈的掌声久久回荡在礼堂的上空,钱学森先生伟大的身影,祖国历经巨变而繁荣昌盛的场景深深映入每一位观众的脑海里;演员们脸上流露出演出成功的喜悦,脑海中也一遍又一遍回忆着一个月以来发生的故事。演什么,谁来演,怎么演?从0到1 的跨越对每一位经历与见证它成功是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小编作为众多演员中的一个,难忘剧本的细节在一次又一次的面红耳赤中渐渐成熟;难忘排练到每个深夜,总有人默默为我们准备好夜宵;难忘没有道具,我们制道具也要向前的坚持;难忘正式演出前,大家带妆等候的紧张与期待。如今,舞台中央已经灯火阑珊,友谊却在同学们的心中悄悄升了温。在此,感谢所有演职人员与工作人员们默默辛苦的付出,感谢学院与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你们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品质是对新时代五四精神最好的诠释。

师生同台共祝祖国

 

       最终,在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薪火不息,星海不忘”表演摘得三等奖。五四精神的薪火永不熄灭,天文学子也将泛舟星海,探索更广阔与神秘的宇宙。

                                                                                                                                                      

                                                                                                                                         文字:李朵朵

                                                                                                                                         图片:束双浩

                                                                                                                                         编辑:牛佳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