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月的鲜花,敬南仁东先生

  • 文:钟思惠 图:刘思璇,钟思惠,王宇 视频:刘思璇
  • 日期:2018-05-14
  • 3109

400&&300&&0&&d5430d1a-0af3-4091-865c-56abd07253b8

        经历一整个四月的辛勤灌溉,娇艳的鲜花开在五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于5月12日下午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举行。

        在本次汇演中,天文学院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表演了话剧《大国铸匠——南仁东》。作品在2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该剧故事引人入胜,节奏张弛有度,人物形象饱满,演员表演可圈可点,舞台设计美感十足,道具精致华丽,原创背景音乐与剧情相辅相成,生动再现出了科学家南仁东先生的爱国奉献精神与引领中国天文事业发展的坚韧魄力。

剧照

剧情人物

        话剧《大国铸匠——南仁东》讲述了盛名在外的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放弃了国外300倍的薪酬毅然回国,从零开始建设世界上最大单口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故事。本剧塑造了南仁东先生的爱国、坚毅、艺术精湛以及平易近人的生动形象。

         在追寻理想的奋斗过程中的青年南仁东因为一句“咱们也建一个吧”,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和美好的前途,回到积贫积弱的祖国,凭着不怕万人阻挡的勇气和倔强,发起FAST工程的建设。

        自1994年起,他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工作,主编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卓越贡献。如此家国情怀、无畏进步,不正是五四精神的充分体现吗?

        在FAST建设过程中,他以“老工人”的形象融入到工人农民集体中,时刻关怀他们的生活。如此真诚待人,大爱无疆,谁敢说做学术之人冷冰冰?

        在话剧第三幕《问心》中,青年南仁东穿越时空站在老年的南仁东面前,他们二人的对话引发我们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剧本台词节选

        南仁东(青):你...我的理想实现了吗?

        南仁东(老):如果我说没有呢?那些关于宇宙的答案,不是短短一生能够得到的。

        南仁东(青):那我现在的努力有什么意义?

        南仁东(老):我在中国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我们的后人,能用它去继续寻找答案。当未来有一天,人类得到了答案,其中便会有你我的心血。你觉得有意义吗?

        南仁东(青):我明白了。

        南仁东(老):那我问你,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选择过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像苦行僧一般坚守自己的理想,你会作何选择?

        南仁东(青):我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那是我存在的意义。

        南仁东(老):好!好!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

        南仁东(青):那,你后悔吗?

        南仁东(老):永不后悔!

话剧第三幕《问心》

        此场景的背景合唱音乐乃剧组专门打造。8位同学半围绕着青老年南仁东深沉吟唱,将先生的壮志与热血渲染得淋漓尽致,效果震撼人心。当站在人生的终点回顾来路的老年南仁东说出“永不后悔”四个字时,谁能不为这奋战在科研工程一线的七旬老科学家所感动?

        此外,先生不仅科研成就高,其艺术造诣也很高。剧中青年南仁东在临走之前赠予日本国立天文台的绘画,以及在FAST建成之时老年南仁东朗诵的诗,均出自南先生之手。下面将这首诗分享给大家:

   

感官安宁,万籁无声。

美丽的宇宙太空,

以它的神秘和绚丽

召唤我们踏过平庸,

进入到无垠的广袤。

春雨催醒了期待的嫩绿,

夏露折射万物的欢歌,

秋风编织七色锦缎,

冬日下生命乐章延续着它的优雅,

大窝凼时刻让我们发现,给我们惊奇。

                                       ——南仁东

        伟大的科学家南仁东,他正如五月的鲜花,在烈日下无畏绽放,在和风中散发香气,永远青春,永远激情,永远烂漫。纵然凋谢,他也化作春泥,呵护中国射电天文未来更娇艳的花朵。将南老的故事搬上舞台,能充分弘扬五四精神,抒发家国情怀,激励青年奋斗。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正在逐步走进研究工作的国科大学子,自当继承、发扬南仁东老师的精神,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创造辉煌!

        话剧配乐音频在文章开头,由龚宏宇作曲/编曲/填词,由傅莹、曹霄、李春燕、罗翔、汤丽峰、潘秀山、张先、刘升演唱。话剧《大国铸匠——南仁东》表演现场视频见文章开始处:

 

幕后故事

        台上十分钟行云流水的精彩的表演,自然少不了台前幕后各岗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演职员表如下:

        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从剧本的再三修改、演员对角色的精雕细刻、道具的精心设计、背景音乐的选取创作、到服装妆容的准备,无不耗费心力。然而剧组人员同心协力,无悔付出,力争完美。







幕后

        当问及幕后最令人感动的事情时,导演及编剧龚宏宇道:“在离正式演出只剩一个星期时,我们被告知演出不能使用投影,然而按照设定,很多场景都需要围绕背景的FAST投影进行展开。大家说:我们自己做一个FAST吧!于是剧组,每个人都积极出谋划策,短短几天时间内,我们完成了从确定方案,到购买道具,到招募演员,再到排练上场过程。众志成城不过如此!”

拼塔

        那天,同学们在一食堂拼起了6座高耸的塔,引来了各路同学的围观。演出时,高大上的FAST模型缀有星星点点,闪耀在黑暗中,十分吸引眼球。 

用网做成的FAST模型

         感谢所有参与人员和老师的付出,友情岁月一生难忘。

合影留念

        五月的天,梦开始要鲜艳。让我们把国放心中,与科学携手前进,不负先辈们的心血,一起加油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