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星空的魅力——天文学院首届天文嘉年华活动圆满完成

  • 冯俊杰
  • 日期:2016-11-14
  • 2209

        2016年1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院主办、天文协会承办的大型科普活动——首届天文嘉年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作为“big bang主题狂欢节”的核心活动,天文嘉年华旨在真正地将天文带到同学们身边,让广大学生走进天文、感受天文。

活动由科幻电影《星际穿越》拉开帷幕,在教2-105放映的《星际穿越》让同学们重温了科幻的魅力。随后,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星际穿越》主要译者苟利军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星际穿越当中的物理”的报告。

报告中,苟利军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星际穿越》中所涉及的虫洞、时空扭曲效应、黑洞、吸积盘以及超立方体等知识。为大家答疑解惑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和好奇心。讲座结束,主办方还为大家准备了送书环节,共有两名幸运同学获得了由苟利军老师亲笔签名的《星际穿越》。

虽然精彩的报告已告一段落,但整个“天文嘉年华”才渐入佳境。在东区三食堂门口,天文协会为大家准备了天文科普展板以及各类望远镜,在为同学们科普天文知识的同时更能让大家亲自操作望远镜,感受天文所带来的魅力。

同时,还有精彩的答题赢奖品活动,让同学们收获快乐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和接触天文。

这一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即使是天气寒冷也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

夜幕降临,主办方再次为大家带来了惊喜。在海报栏播放天文科普短片的同时,还帮助同学们用望远镜观测星空。精彩的活动再一次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

至此,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首届大型科普体验活动——天文嘉年华便落下帷幕,虽然活动已结束,但是同学们对天文的热情与对星空的向往远没有停止。

 

文/冯俊杰

图/杨舒程  张磊  马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