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科研理想信念

  • 黄亚芳
  • 日期:2020-07-02
  • 3209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于2020年6月22日-6月23日,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主题教育学习与讨论活动。四个党小组的26位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官网中的学习素材——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简介,并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所思所感。

       历史的丰碑上记录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忠诚与热爱、奉献与付出、坚毅与无畏、团结与协作,最终凝结成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并永远地镌刻于祖国和人民的心中。回望那些筚路蓝缕却熠熠闪光的岁月,仿佛仍能看到科学家们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攻坚克难的身影;仍能听到“两弹一星”研制成功时的雀跃欢呼。通过学习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简介,同志们更为深刻地了解了“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与以及功勋卓越的老科学家们。老科学家们秉持着一颗为国为民、学以报国的赤诚之心,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少年苦读之时,立志投身科学、报效祖国;祖国需要之时,甘愿奉献自己、勇攀高峰。为了祖国与人民,老一辈科学家们告别亲人、隐姓埋名、扎根大漠黄沙中苦苦探索十余载,甚至将在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这片写满赤子深情与艰苦奋斗的热土。

       老科学家们一心报国的热忱、不顾个人安危的付出、不畏艰难险阻的坚持以及这些动人的事迹,令同志们的感动与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同志们也深切地感受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老科学家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仍在鼓舞和激励着我们。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互助、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为抗疫工作献出力量。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学习,同志们也再一次深刻认识到我们一定要以老科学家们为榜样,热爱祖国、刻苦钻研、勤勉奋进、学以报国。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中国科学院的青年学生,我们一定要学习、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科研理想信念,将炙热的青春融入祖国的发展,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2020070201           2020070202          

       

        2020070203          2020070204

 

文字:石亚如

图片:柴溢 胡佳 石亚如 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