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

  • 黄亚芳
  • 日期:2019-12-03
  • 1921

       2019年11月30日下午13:30——14:30,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的20位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发展对象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组织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

       中午12:40,同志们兴致勃勃、满怀憧憬地集合,穿过银装素裹的国科大校园,向那静谧的小径深处走去。“两弹一星”纪念馆就在那青松瑞雪之间。一路向前,那些年被用作军械存放库的小屋有些已经搬入了新的“住客”,纪念馆门前两座高大的“两弹一星”功勋纪念碑讲述着科学家们的故事,纪念馆的院中还放置着当年的一部分实验仪器。古朴的红砖房仍保留着“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的标语。一切好像都未曾改变,仿佛转瞬之间就能看到科学家们在那些艰苦岁月里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的思索、计算与实验。纪念馆中陈列着与“两弹一星”研制与中国科学院成立相关的文字记录、照片图示和模型等物品,通过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同志们对于中科院和“两弹一星”以及功勋卓越的科学家们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意识到中国科学院的诞生与国家需求、人民需要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中科院的科学家们永远秉持一颗为国为民、学以报国、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作为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求学的学生,我们身处距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这更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学知识、踏踏实实学做人,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前辈风骨,早日为祖国强盛贡献力量。

       石可同学在参观后深有感触:“有机会参观纪念馆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这次参观能更细致地了解从小耳熟能详的“两弹一星”科学家们,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筚路蓝缕、可歌可泣的事业,让我更理解了‘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12.3.1 副本            12.3.2

                                    (1)党支部合照                                                                    (2)小径通幽处

        12.3.3            12.3.4 副本

                                        (3)军械库                                                                              (4)致敬                                              

        12.3.5            12.3.6

                                        (5)纪念碑                                                                      (6)军械库的新住客

 

文字:石亚如

图片:石亚如 崔翔翰 沃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