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历史,照鉴未来

  • 黄亚芳
  • 日期:2019-12-01
  • 2396

       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回顾历史,是为了看清楚我们来时的路,更是为了照见今后将去向何处。作为在国科大求学追梦的学生党员,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以及院史院风,可以使我们坚定信念,心系家国,明确初心,不懈奋斗。

       2019年11月16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以及院史院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采取各个党小组独立学习的方式进行。四个党小组的27位同志参与了这次主题学习。

       第一党小组的同志们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感受最深的便是七十年间我们的党、国家与中科院所经历的艰辛与不易。从当年的硝烟弥漫、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四海升平、国泰民安,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前辈们呕心沥血、踏实奋进。今日我们怀抱着科学梦想汇聚在一起,要学习和传承前辈们求真务实、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努力为中国科学再添光辉。第二组的同志们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及中国科学院宣传影片为学习材料,回顾光辉历程,以组长讲述和提问互动的方式调动同志们的积极性。青春与担当,努力与奋斗是他们的追求与期许。同志们表示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使青春折射出最耀眼的光芒。三组的同志们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深海蛟龙到深空探月,中国科学院和祖国共同成长。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历史,传承使命,立志成才,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第四组的同志们在回溯历史后,表示新中国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如今的辉煌背后,是无数前辈披荆斩棘、呕心沥血、负重前行。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我们要为国为民,珍惜现在,勤奋学习,自律自省,砥砺前行。

         12.1.1           12.1.2

                                               第一组                                                                                   第二组

         12.1.3           12.1.4

                                                第三组                                                                                  第四组

文字:石亚如

 图片:崔洁 梁甜甜 李国栋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