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日期:2016-03-17
  • 34457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于20156月,是国科大“科教融合”特色学院之一,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天文学家、空间科学专家,其中包括12位两院院士、19位“杰青”。拥有并开放运行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天文观测装置,包括分布国内外的 20 余个观测台站,运行和在建有郭守敬望远镜LAMO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暗物质卫星DAMPE、南极昆仑站2.5米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KDUST5米口径太赫兹望远镜DATE5等我国几乎全部的天文观测装置、技术发展平台、高性能计算设施,参加了多个国际先进望远镜设施的建设和管理(TMTSKA 等),是国科大教学、科研支撑以及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前期科研能力的高起点平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是国科大天文学院的联合办学单位,成立于20014月,系由中科院天文领域原四台三站一中心撤并整合而成,包括总部及4个直属单位,总部设在北京,直属单位分别是: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和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自2000年起,国家天文台就承担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基础课程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在2004年、200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均获得国内天文学排名第一的成绩。

依托国内天文台站,发挥国家天文台的引领作用,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力争形成科教融合和教学相长的天文学教育机制,创立天文精品通识课程,使得学院成为我国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精英人才的培养基地,同时增强天文学科的社会影响力。